>>要聞

 

我對臺灣第十三任正副總統選舉的看法

 

蔡文凱

  2012年1月14日晚間,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以高於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79萬多票,順利連任中華民國第十三任總統。此次總統選舉結果,馬英九得到689萬票,得票率約51.6%;蔡英文獲得609萬票,得票率約45.6%;墊底的宋楚瑜得到約37萬票,得票率約2.8%。選舉投票率為74.38%,比中選會原先預估的8成為低,這也是臺灣自1996年民選總統以來最低的一次。

  雖然此次正副總統選情膠著,選前民調互有高低,但選舉從投票一直到結束,過程相當平和順利,充分展現出臺灣人民的民主風範。

  兩岸關係與經濟發展常常是左右臺灣人民選票的重要關鍵。馬英九主張的九二共識以及兩岸協商談判、ECFA議題…等政策獲得中間選民的支持,奢侈稅的推動、米酒降價...等努力,也受到中產階級者的肯定,然而,四年前馬蕭競選時所提出的「六三三」、「愛臺十二建設」、「股市上萬點」…等政見卻跳票,遭受在野黨的強力抨擊。八八水災救援不力、失業問題、貧富差距擴大、塑化劑事件、大法官提名爭議、夢想家預算爭議..等,也讓原本支持者大失所望。

  反觀蔡英文,以女性學者之姿參選,選戰初期並不被各界所看好,但憑著個人魅力,加上選戰策略運用得宜,氣勢一度凌駕國民黨之上;「三隻小豬」活動的順勢推出,不僅創下臺灣選舉史上最多的小額募款,也拉近支持者的距離。然而,「宇昌」案、以及空泛未明的「臺灣共識」,讓許多選民產生疑慮;除此之外,民進黨內部不合、派系間各懷鬼胎的內鬥,造成地方的輔選不力,與一致對外的國民黨相較,也重重影響民進黨的選情。

  墊底的宋楚瑜,是早在意料之中,他的敗選,也似乎宣告臺灣第三勢力訴求的瓦解。蔡英文選前喊出的「大聯合政府」的口號,確實讓泛藍產生了棄保效應,也因此幫助了馬英九。值得慶幸的是由於宋楚瑜的參選,帶動了親民黨立委選情,也讓親民黨免於泡沫化的命運。

  本次的選舉,中選會將選舉日期由原本的3月提前至1月,選舉日期與農曆新年過於接近,又與數萬名首投族期末考日期相衝,影響不少選民的投票意願與權利,也讓本次的投票率創下1996年民選總統以來的新低記錄。

  附帶一提的是,此次中選會的選舉公報,雖依往例列出立委候選人的政見,但卻獨獨省略了最重要的正副總統候選人政見,雖說臺灣媒體資訊發達,選民可從不同管道得知部分選舉資訊,但可讓選民確認及回顧正副總統候選人承諾的整體性政見資料竟付之闕如,其作法令人感到啼笑。

  此次的正副總統選舉,臺灣主流民意選擇了較傾中的馬英九政府,顯示人民期望兩岸關係能穩定發展,雖然馬政府選票流失嚴重、許多經濟議題仍待改進,但人民願意再給馬政府四年的機會,期盼馬政府未來四年,能正視民意分歧的事實、化解對立,並且努力提升經濟、縮小貧富差距,為臺灣人民造最大的福祉。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