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淡水申登世界文化遺產的準備

宋立文

  最近兩期的「文化淡水」社區報都有相當的 篇幅討論淡水申登世界文化遺產的相關問題,而 2012年1月18日各大報的一則關於是否興建淡江大 橋的新聞正好反映出淡水目前面對文化及觀光時 的兩難之處,值得我們進一步思考。   

  淡水一直都是以天然美景及富含歷史文化而 吸引各地遊客持續造訪,而近年來由於交通便捷 以及本地的觀光設施日趨完善,因此遊客人數持 續增加,帶來龐大的商機,也使得淡水的發展一 直以「觀光」為主軸,各種建設的思考也常以此 作為判準。然而當淡水的建設持續增加的同時, 我們也必須為此付出無形的代價,例如生活品質 的降低,具有歷史意義的環境日趨減少,自然景 觀逐漸改變等等。

  如果我們樂於住在淡水,是因為什麼樣的原 因?如果遊客到淡水,是因為淡水的美景及歷史 文化,還是僅僅因為交通便捷?當然,若是能夠 兩全其美,自然是最理想。但是若是交通開發與 淡水的景觀或是古蹟相衝突的時候,我們會選擇 一條節省行車時間的道路,還是現有的美景及歷 史空間?基於目前對於追求樂活生活型態的世界 潮流而言,答案其實頗為清楚。

   因此,淡水能以及其獨特的條件獲得肯定而 被文建會選為世界文化遺產的潛力點,正好證明 我們得天獨厚的優勢。因此,我們必須很認真小 心的思考,若是淡水有機會朝向國際級的觀光勝 地而努力,是否需要調整建設的態度以及觀光的 方式?令人欣慰的是,目前淡水已經有一些團體 及個人正朝向這個方面努力。去年新北市政府文 化局推動的「2011新北市‧心體驗-河口幸福提 案徵件」活動,就有許多參與團體提出不同以往 的旅遊路線規劃,試圖為遊客創造更具深度的旅 遊經驗,包括歷史的了解、在地生態的認識、生 活空間的體會…等等。這些細膩 的旅遊方式配合淡水已有的老 街、古蹟園區、漁人碼頭等熱門 的觀光活動,更能多面向、多層 次的呈現出淡水的特色,而這正 恰好是申登世界遺產所應有的準 備。在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 於去年10月舉辦的研討會中,來 自新加坡大學的賴啟健教授就提 到麻六甲及檳城

圖為來自新加坡大學的賴啟健教授(攝影/顏志新)

申登世界文化遺 產的條件,與淡水非常類似。在 上一期「文化淡水」中,江政軒 先生也有深入的介紹。值得注意 的是,賴啟健教授強調,麻六甲 檳城的準備工作是由民間主動開始,而非由公部門發動。換句話 說,民間本來就有各種團體及組 織,基於同樣的大方向,各自積 極發展各個方面的社區工作,最 後再彙整由公部門提案。依此標 準,淡水本身所具備的條件及地 方上的活力,當已具備良好的基礎為申登世界 文化遺產做準備。既然如此,我們怎能不更加 謹慎小心的維護既有的有形及無形的文化資產 及自然景觀,避免遭到過度開發而被不經意的 破壞?選擇淡江大橋或是淡水夕照?大哉問!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