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營造

 

當古蹟紅磚邂逅書畫香墨

黃介宏

  元月廿五日農曆大年初三,「彤彩墨香─101 年春季特展臺灣當代本土名家書畫聯展」於淡水 文化園區隆重開展。雖然淡水低溫伴隨細雨綿 綿,開幕活動仍然熱鬧滾滾。 開幕活動由主持人馬驥先生的插科打諢揭開序 幕,馬驥以單口相聲的說、學、逗、唱炒熱現場 氣氛。簡單隆重的剪綵儀式後,策展人李美環女 士隨即帶領來賓進入展場,一一介紹五位書畫大 師的創作。

   王西崇老師以抽象的律動線條揭示心靈之 美,將生活中的禪佛體悟蘊藏於筆墨,行雲流水 的書風、草象墨韻,獨具一格。莊武男老師專精 於傳統寺廟彩繪,曾獲選為台灣的百大匠師,此 次展出的陶版畫作品莊老師笑稱都是「年紀大、 睡不著,只好早起畫圖」,然而這些自在瀟灑的 信手隨筆卻透露出他豐富的閱歷與精神氣度。陳 土金、黃朝棟及邱清丙三位大師的書畫作品也展 現出質樸但高雅的畫風;陳土金的山水畫更以生 長的家鄉─深坑的好山好水入畫,陳老師雖為身 障人士,然而畫中山水的細膩雅致令人生發「身 不能至、心嚮往之」的情懷,溫暖動人;黃朝棟 老師精擅傳統國畫手法,作品中卻不諱現代的事 物入畫,不時可見現代的纜車或房舍,表現自然 而不突兀,融會傳統又具現代感,獨樹一格;邱 清丙老師的書法豪邁中見溫潤,意象生發、濃纖 合度。

   此次展期自元月廿五日展至二月廿八日,且 每周日上午十點尚分別邀請上述五位大師於現場 揮毫,使現場民眾不止能感受靜態的作品之美, 更能體會大師創作時心神的專注與運筆的靈動。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