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活動

 

淡水鐵道器物遺留在
淡水殼牌倉庫園區裡

羅文德

  淡水線鐵道支線開通完成於西元1901年8月 25日,終止營運於1988年7月16日的「北淡線的最 後一班列車」,這87年的歷史跨越了日治時期、 國民政府,最後1997年被淡水線捷運所取代,老 一輩的淡水人有其從小就目睹蒸汽火車的記憶印 象,中青代的淡水、台北人總是會有一段,她們 過去曾經搭乘北淡火車、(籃皮)車廂之記憶, 至於30歲以下的年輕人、孩童可能無從經驗,也 不知道淡水火車、舊火車站的過去。

   淡水線火車的鐵道文化蘊藏有著鐵道歷史、 客貨運的交通運輸、火車人文感情,特別是淡水 有著地緣上的依賴、不可或缺的運輸命脈,例如 通勤上下班、學生上學課、普羅大眾探親訪友 等,有著息息相關之生活需求。所以多少淡水民 眾有著深厚的感情緬懷火車過去的這一段種種, 他們永生不可磨滅、忘記的鐵道回憶。

   然而淡水地區鐵道貨物運輸的這區塊卻是外 界民眾普遍不為人所知悉的,如果追溯至1901年 淡水線火車通車是台灣的第一條鐵道支線,那麼 1903年成立於淡水的亞細亞火油公司(殼牌石油 公司、日治時期)的貨運側線(啟用於1903年, 終止於1970年),它也是台灣的第一條鐵道貨物 側線,只是大多數淡水民眾無緣目睹,更不用說 他們能夠獲准而進入倉庫工廠參訪。

   西元2000年6月27日,台北縣政府便以「原英 商嘉士洋行倉庫」名義,將淡水殼牌倉庫正式公 告為縣定古蹟,並編列公預算撥款1億2千萬元來 保存原舊物、新修補倉庫建築、鋪設鐵軌(原英 制36磅\1碼),盡可能留下原有的建築遺跡呈現 原來的風貌。隨著2011年11月4日市定古蹟的重新 開放,展示全台灣最早所留下唯一的兩項英製鐵 道器物。 (一)英製鐵軌(Rail)【36磅\1碼】原為清朝劉 銘傳時期鋪設於基隆-台北區間,後轉改鋪設於 淡水支線。 (二)英製鐵道地磅【Railway weighing bridge】 HODCSON & STEAD公司製造 Manchester,1850-1910。

   隨著1988年淡水線火車的終止營運,捷運線 建設的動工而鏟平了所有沿線的老舊火車站、拆 除了21.2+1.2公里的鐵軌,沒有留下鐵道遺跡的 一草一木,雖然1997年春天捷運淡水線通車,可 縮短了現在與未來的連結,但是如果過去和現代 的聯繫不能保存下來,歷史終將被人遺忘,過去 人們往往將「舊」的破壞以再再造「新」的,最 後卻不知「過去」在那裡。而一個能為人民保存 共同記憶的政府,才是一個能夠善待人民的政 府。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