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

 

我心目中的台灣英雄

 

洪明珠

編按:淡水宗教民俗的文化發展,與北投地區關係

   頗深。尤其廟會活動中的獅陣藝團,匠師、武師及團員早年更是頻繁交流。去年因緣際會,台灣獅頭旺民俗技藝發展協會與淡水文化園區合作往來,特刊此文介紹台灣可貴的傳統藝師…

  我心目中的台灣英雄是「洪來旺」,別稱 「獅頭旺仔」又稱「台灣『獅』父」;這幾個響 亮的稱號,說的都是同一人─我的父親。第一個 是爸爸出生時,阿公給他取的名字。另一個是年 輕時手捏獅頭、教打鼓、教武術,廟會認識他的 人,給他的封號。再一個是他得過很多不同凡響 的獎項,六年前呂前副總統給他的尊稱。 

 

  每年農曆新年,北投的各個社區便開始緊鑼 密鼓準備一年一度的農曆正月十一日迎請媽祖出 巡繞境。創建於西元1712年的「關渡宮」的「北 投迎媽祖」每年都吸引無數個藝陣團體與香客前 來,宮廟與民家迎接陣頭所施放的鞭炮,讓整條 街道剎時熱鬧非凡且煙霧瀰漫,配合踩著剛猛且 利落舞步的「獅團」,在煙霧中展演更顯神秘色 彩與威武架式。 

 

  弟弟文定在這樣的場合當中,忙於指揮陣頭 步驟及舞獅人員表演,表弟厚誠則忙於鑼鼓配 樂,而我的任務就是與宮廟配合幾時進場(拜 廟)、幾時開始繞境,等吉時一到三柱香一插 (天公爐)、鞭炮一放,所有隊伍緩緩前進。我 得再折回家牽著老爸的手慢慢走出巷口到大馬路 等候隊伍經過。此時的我最能體會家父在北投地 區的威望。北投區老一輩的長輩無一不認識父 親,看到他要經過便會拿出椅古頭在庭仔腳給他 坐看「鬧熱」。老來聽力漸失的父親雖難以聽 聞,但隊伍當中抑揚頓挫、輕重緩急的熟悉節奏 在他心頭點滴分明。

   家父九歲時,入七星公學校(現北投國小) 就讀,課餘經常跑去看廟會活動,熱衷迎神慶 典,且跟在「義塗師」身邊學習製做獅頭,儘管 家人屢勸需以學業為重,但仍樂此不疲,並隨 「義塗師」學習武術。

   要製作出一個生動有神的獅頭,一定要對獅 頭的功用、舞法,彩繡及彩繪意義有相當程度的 了解。獅是靈獸,具辟邪及鎮殿之功能。舞獅的 境界中結合宗教信仰而衍生出一種特有的「廟會 文化」精神,這種「台灣獅」精神所蘊涵的除了 宗教信仰帶來的心靈寄託外,可做個人強身保健 之術,地方上可以結合社區產生團結力量,更重 要的是,透過在地文化表演,自然會產生一種潛 移默化的深層文化教育。

   由於長期接觸而衍生出了對台灣獅的一份情 感,只要跟獅藝相關聯的技術,家父都不辭勞苦 的去學習,如武術有台灣拳種、太祖拳、南派各 式對練、對套及傳統十八般兵器等等,及台灣民 俗祭典與迎神賽會期間的各種風俗習慣與禁忌, 一路走來把這些興趣所學的技藝變成自己專精的 技術。自幼聰明伶俐的父親身手敏捷,習得一手 好功夫、為人急公好義,廣結善緣到處遊走於台 灣各廟寺、也奠定了他在民俗技藝界的地位。

   父親至今所捏製的各式各樣獅頭達幾千個之 多,聲名遠播到東南亞各華人社會,年輕時就被 冠上「獅頭旺」的稱號。台灣北部廟會,只要提 到「獅頭旺」,無人不知。雖年過九十七歲,需 要時仍不間歇的持續動手捏獅頭。

   父親對獅團總是只求付出,不求回饋;由於 為人海派,獅團需要甚麼資源或師兄弟之間有困 難,他總是鼎力支持及幫忙。 各地獅團皆有家父 傳承的痕跡,至今所傳第二代、及第三代的學生 皆是藝陣中佼佼者,致使「獅頭旺」父子名聲享 譽全台。

   父親曾擔任台北地區成立近百年的鐵樂社金 獅團總教練,於早期所創立的中央獅團更是享譽 一時。爾後陸續擔任北投光明獅團、北投福安獅 團、汐止北峰獅團、內湖新明獅團、社子威尊?等...與其他多個社團教練,指導各種技藝,早年 也被聘為國父百年誕辰慶典活動籌備委員會主任 委員。

   在媒體報導方面,也有TVBS電視台、大愛 電視台、民視異言堂-台灣獅達人,台灣電視台- 創新百年獅頭手工藝專輯節目。等…

   1998年榮獲台灣省政府所頒發的「終身成就 獎」。2006年榮獲第13屆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 傳獎」。2007年榮獲宗教界最佳「楷模獎」。 2008年榮獲國際獅子總會榮頒「老人英雄獎」。 2009年榮獲台北市傳統藝術「藝師獎」。2010年 家父的手工藝術及武術傳承讓政府列入為珍貴 「無形文化資產」等…。承蒙民間社團厚愛, 1990年代,同時擔任多個社團、學校、研習營指 導老師,傳授各種獅藝及武術。

   為了讓台灣獅藝不只是單純的廟會活動,而 是可以代表台灣推向國際舞台的傳統藝術,父親 和弟弟透過好友吳清桂女士指導,於2006年9月正 式向內政部立案成立「台灣獅頭旺民俗技藝發展 協會」,舉辦各種研習營和研討會,亦常受邀於 國外文化交流以宣揚台灣廟會文化武術和獅藝。

   一生致力於民俗技藝的研習及發揚,更冀望 武術及獅藝文化可以深值大眾,走入校園,也認 為習藝應從小開始接受訓練。其兒子洪文定傳承 其衣缽,現今為國家級獅藝教練,除經常代表國 家於海外傳授獅藝、武術外,平日也任教於東湖 國小,薇閣國小,關渡國中。更樂為人知的是 十三歲的姪子洪予傑,也已練得一身好手藝,祖 孫三代同為技藝高手。

   現今台灣社會,一味追求外國流行音樂、熱 門舞蹈、藝術文化的年輕人比比皆是,但台灣某 些的角落總有著這樣一群為了台灣傳統文化傳承 而打拼的台灣人,這才是我心目中真正的台灣英 雄。本文章僅獻給在台灣這塊土地上,以無比熱 情為了台灣付出、奉獻所有正港的台灣人。

 撰於2011年4月28日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