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營造

 

 紀念馬偕來台設教140年
單車體驗跋山涉水的探險家活動緣由


江羽樺

  2012年正逢馬偕博士北部設教140週年,除 了馬偕多彩多姿、強而有力的一生,和「臺灣女 婿」的浪漫封號,加上長老教會多年的推廣,以 及他身前的根據地淡水這幾年成為臺灣首屈一指 的風景區而水漲船高。馬偕博士可說是在臺灣社 會知名度最高的國外宣教師。比較少為人知的 是,除了宣教、醫療和教育、他也是一個台灣的 旅行探險家。實際上他在台灣大部份的時光都是 在旅行中渡過。他在旅行中所留下來的文字和影 像,已成為研究清未台灣最豐富、最權威,更是 不可式缺的第一手資料。

   他認為旅行踏查是傳教的主要工作,也自認 為他個人傳教方式在台灣的成功和,最大特色在 勸於旅行訪查。他在書中說「…我們屢次從 淡水出去旅行,依次訪問各教堂,並 且考察更遠的地區。這是我們的佈道 工作最重要的一部份。佈道的責任雖 然是交給駐在各教堂的本地牧師們, 但在組織及經營上則需要督導。定期 的訪問足於鼓勵牧師和會眾。我不獨 自旅行,常帶了一批學生同去,這樣 可以使他們熟習工作的情形,學習佈 道的方法。

   他一到淡水兩天後,就開始近一個月的北部 大旅行踏查他的教區,那次旅行他遠到埔里日月 潭。接著一年內兩次登大雪山,那是外國人足跡 未到之處,他也到過澎家嶼,棉花嶼,花瓶嶼等 北方三島,甚至在龜山島建立教會。並且越過三 貂嶺到宜蘭平原先後達二十餘次,甚至還連續三 年由宜蘭下東海岸到後山花蓮。此外,他率領學 生到台灣南部開會時,也是選擇徒步方式下南 部。他新婚時以兩個禮拜的旅行作為他的蜜月更 是最為人所樂道。

    在台灣旅行是危險的,道路、橋樑和客棧的 水準是外國人難於想像的,除了山河險峻,土匪 的劫殺,原住民出草,瘴氣和瘧疾之外,惡劣的 氣候和落後的衛生環境更是殺手,必須有過人的 體力,毅力和適應力,說他是偉大的旅行探險家 實不為過。

   今年三月馬偕博士來台設教140週年時,長老 教會北部大會將以單車尋根體驗的方式「壯騎」 台灣探險史上著名的「馬偕北部大旅行」。源於 1872年3月9日禮拜六馬偕登陸淡水,3月11日馬偕 陪同南部教會的李庥牧師、德馬太醫師,以徒步 方式踏勘北部宣教區,並參觀南部教會最北的內 社、大社、埔里教會,也遠到日月潭探險,總共 29天,史稱「北部大行腳」。全程逾兩百五十公 里,雖現代車程半日可到,但步行已非今日一般 民眾可仿效。所幸近年台灣單車旅遊蔚為風氣, 加上捷安特董事長劉金標15天環島的鼓舞,以及 電視「不老騎士」和老人保健食品廣告影響,銀 髮族單車客更是流行。

   設教120年、130年紀念活動時,當時以淡水 為中心,當時曾推出馬偕尋根之旅,串聯馬偕博 士在淡水的宣教、醫療、教育相關的史蹟景點, 結合淡水觀光熱潮,引起極大的迴響。目前「馬 偕之路」已成了淡水深度旅遊熱門路線,並且行 之有年。今年設教140週年馬偕尋根紀念活動我們 以單車慢騎(兩輪接四輪)方式,用三日時間重 新體驗馬偕博士140年前的「北部大旅行」,除了 體會當年馬偕來台宣教,篳路藍縷、開疆闢土之 艱辛,也效法馬偕愛台灣,依其腳?和觀點重新 發現台灣之美。以每日七、八十公里腳程(一般 單車客每日約行百公里),三月小陽春且順季節 風,縱使對銀髮族也是相當舒適的行程。

 

回首頁 返回TOP

 

 

 

 

 

 

 

 

 

 

 

 

 

 

 

 

 

 

 

 

 

 

 

 

 

 

 

 

 

 

 

 

 

 

 

 

 

 

 

 

 



>>社區營造

 

恢復「共膳」 強化「共耕」
淡水老人頤養協會邀請大家一同參與


                                     蔡文凱

  義山里大牛稠蔡厝社區,已於3月21日恢復共膳服務,主辦共膳服務的新北市淡水老人頤養協會理事長蔡輝雄表示,「共膳」、「共耕」及「共同學習」是協會營運的三大任務,不會輕易改變或廢止。調整後的共膳模式為:週一至週五提供午、晚二餐,較原先只提供午餐多了一餐晚餐。蔡理事長表示,協會辦理長者共膳已六年多了,他非常感謝各界多年來對

▲頤養協會共膳實況(攝影/蔡以倫)

協會「共膳」的重視和協助,他說,「共膳」不僅讓長者們吃到較多樣化的食物菜色,使身體更健康,而且也增加彼此間的照應與關懷。除了持續辦理「長者共膳」外,蔡理事長說今後也將強化「共耕」的功能,他說,共同耕作除了能讓長者們活動筋骨以強健身心外,也能讓長者們吃到自己栽種的健康蔬菜、欣賞自己培育的花草,部分經濟作物銷售後,長者們也能有額外的收入,真是一舉數得。他希望更多人一起來參與「共耕」,讓大牛稠蔡厝老人頤養的理想能早日實現。
 

 

回首頁 返回TOP

 

 

 

 

 

 

 

 

 

 

 

 

 

 

 

 

 

 

 

 

 

 

 

 

 

 

 

 

 

 



 >>藝文

 

 

木下靜涯故居週邊修建藝術公園
 

                                     黃介宏
  在木下靜涯故居登錄為歷史建築之後,新北市淡水區公所此刻正進行一項環境改造工程,準備將靠近馬偕三角公園旁,位在老街「三層厝」的木下靜涯故居周邊空間打造成為一座藝術公園,計劃設置戶外展演空間、遊客休憩之景觀公園及藝術廊道。施工中的藝術公園範圍東自淡水紅樓旁,西至三民街,區公所將施作戶外廣場、觀景台、日式庭園及藝術畫廊,據區公所工務課表示若工程順利,藝術公園預計七月底就會完工啟

▲木下靜涯故居週邊修建藝術公園平面圖(圖/民安里里長鄭英和提供)

用,目的是要配合木下靜涯故居作為藝術家交流中心的再利用規劃,讓淡水再添一隅藝術交流空間。
  木下靜涯是日治時期推動台灣美術發展的重要畫家,他在1889年生於日本長野,1923年定居淡水「三層厝」,定居淡水期間推動台灣美術展覽會的創設、成立許多重要畫會。木下靜涯除了自身作品常以淡水景色為題,也積極鼓勵台灣畫家創作具有台灣地方特色的題材。雖然他從未正式開班授徒,但私下對於求教的台灣畫家亦不吝傳授技巧,影響台灣東洋畫的發展極其深遠。因此之故,新北市政府擬將其故居重整為藝術交流中心的構想,堪稱適切。
區公所進行中的環境改造工程,除了可以讓過往「三層厝」的淡水山城意象重現以外,也使得木下靜涯故居與淡水紅樓擁有更開闊的視野。如果再加上市定古蹟施家古厝、重建街以及歷史建築日本警官宿舍等陸續修復完成,淡水居民與遊客便可想像一條藝文散步路線:自施家古厝為起點,走米市仔清水街,到清水祖師廟,再轉重建街尋訪早期漢人街屋,或是彎入巷弄間走訪日本警官宿舍、淡水紅樓,甚至步伐可以再從紅樓、木下靜涯故居串連至馬偕街,看偕醫館、淡水禮拜堂,上到淡水藝文中心或是經藝術穿堂走到藝術工坊、藝合家參訪,定會讓人心曠神怡,讚嘆不已!

 

回首頁 返回TOP

 

 

 

 

 

 

 

 

 

 

 

 

 

 

 

 

 

 

 

 

 

 

 

 

 

 

 

 

 

 

 

 

 

 

 

 

 

 

 

 

 

 

 

 

 

 

 

 

 

 

 

 

 

 

 

 

 



>>短訊

 

 

第五屆滬尾蘿蔔祭在天元宮舉行


  第五屆滬尾蘿蔔祭於3月26日在水梘頭無極天元宮舉行,今年的滬尾蘿蔔祭由淡水區公所和淡水休閒農業協會共同主辦,活動除了延續往年的拔蘿蔔體驗之外,今年還特別推出創新的千人製作草仔粿活動,現場並設有農產市集。可惜受寒流

▲天元宮蘿蔔祭(攝影/顏志新)

影響有雨及櫻花時節已過,當天遊客不如往年踴躍,但在雨中民眾體驗拔蘿蔔的興致不減。今年主辦單位也淡江大學啦啦隊、屯山社區媽媽、淡水舞蹈團、淡江中學社團等帶來舞蹈表演,由淡水各公家機關之宣導攤位也熱情與民眾互動,其中淡水郵局配合活動推出的紀念郵戳搭配兔年明信片,人氣最旺。(文/黃偵鈞)

 

 

回首頁 返回TOP

 

 

 

 

 

 

 

 



 >>短訊

 

一滴水紀念館3月29日開幕


起造於大正年間(1915年),原為日本小說家水上勉故居,經移於淡水和平公園重建的「一滴水紀念館」,3月29日由新北市長朱立倫主持開幕典禮,正式開放參觀。「一滴水紀念館」

▲新北市長朱立倫主持一滴水開幕典禮(攝影/顏志新)

的捐贈構思始於日本阪神淡路大震災的復興活動,為支援台灣九二一大地震,冀望藉由「一滴水紀念館」的捐贈,以促進台、日兩國民間的交流,最後經由前淡水鎮公所爭取才落腳淡水,由於水上勉有個信條曰之為「一滴の水の精神」,因而有「一滴水紀念館」的命名,一則為紀念,一則為尊重。「一滴水紀念館」開放時間為每星期二到星期日,上午九點到下午六點。(文/顏志新)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