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愛之適足以害之
一味的發展觀光會使得淡水只剩下觀光


宋立文

  由於得天獨厚的自然與人文條件,淡水一直是新北市(以前的台北縣)發展觀光的重點區域。因此淡水從捷運通車前的那個純樸的小鎮,逐漸變成了深受各地遊客喜愛的觀光勝地,這期間有許多在地社區及居民的努力,也有來自公部門經費的挹注而發展成今天的局面。的確,因為數以萬計的觀光客所帶來的商機相當可觀,促使淡水的商業活動蓬勃發展。然而淡水的居民也為此付出了代價,包括假日擁擠的交通,喧鬧的人潮,生活品質的惡化…等等。

新北市經發局即將以特許的模式於圖中靠近河岸處興建20層樓高的觀光旅館(攝影/顏志新)

  或許是淡水的發展實在太順利了,過去這幾年來,無論是以前的台北縣政府或是現在的新北市政府,仍然努力的在「建設」淡水,總是一廂情願的相信這樣應該會造福淡水的居民,並讓淡水持續成為著名的觀光景點。為了解決擁擠的交通,所以考慮興建快速道路,卻沒想到此舉會破壞優美的河岸,更未注意到繼續增加的遊客,是否會超過淡水的環境負荷量。為了讓淡海新市鎮能有便捷的交通連結西濱道路,所以準備興建橫跨淡水河口的大橋,卻忽視了淡水的夕陽才是無價,而這也是許多遊客來淡水的目的。為了有現代化的馬路,而準備拓寬重建街,卻未理解抹去的是淡水少許僅存的歷史空間紋理。三年前,頗有意義的一滴水紀念館落成,當時鎮公所順勢規劃出和平公園,淡淡的刻劃出淡水歷經殖民及古戰場的意義,正讓人為之歡喜的時候,新北市政府竟然迫不及待的把鄰接公園的基地BOT出去做藝術市集和觀光旅館,完全未察覺到此舉破壞了從和平公園所感受到的歷史河景而萌生的意義,更別提從河面渡輪所能讀到的紅毛城及滬尾礮臺等重要古蹟群所形成的文化地景,而這正是淡水之所以獲選台灣世界遺產潛力點的重要理由之一,怎不叫人痛心及著急?
  除了呼籲新北市政府,推動觀光建設的同時,必須先評估是否會影響淡水有形及無形的文化資產(真的隨著建設的推動在逐漸減少中)。而我們身居淡水,熱愛淡水的居民也要更加警覺,並且了解淡水的文化價值所能帶來的利益遠超過人造的觀光設施。唯有我們自身的深刻理解與認知,才能清楚判斷我們需要哪一方面的設施,而不是有建設就好。
  我們衷心的希望,二十年後我們居住的淡水,是名列世界文化遺產,並且吸引國內外遊客來體會這個結合特殊歷史氛圍及自然環境的文化特區,而不只是來吃吃喝喝,卻感受不到淡水與其它的觀光勝地有何不同。如果我們沒有了浪漫的夕陽,沒有了悠悠的河岸,沒有了親切的街道,沒有了歷史的都市紋理,那我們還剩下甚麼可以傲人?我們又該如何描述這樣的淡水?
  真的,這陣子,聽到建設就讓人害怕!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