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BOT又一樁
20層樓觀光旅館 將兀立淡水河岸

 

蔡以倫

  一座廿層樓高的觀光旅館,三年後將兀立在淡水古蹟園區心臟位置!這座龐然巨塔,將成為淡水河岸新地標,亦或破壞淡水河口景觀的殺手?引起淡水各界密切關注。

  該旅館的建築基地位於滬尾砲台、新北市忠烈祠右側,和平公園、一滴水紀念館下方,佔地二點一六公頃;國定一級古蹟紅毛城,就在該基地右側咫尺之遙。新北市府推動「淡水藝術市集暨設計旅館BOT案」,設定五十年地上權,由愚悅藝術開發公司以「天空之城」國際觀光旅館規劃案於二月通過評選,將投資十五億元興建,預計二○一五年營運,市府可獲權利金約七億元。

  新北市府表示,淡水景點集中在淡水老街與漁人碼頭兩區域,為「均衡發展」,在中間節點規劃藝術家聚落、異國餐飲及住宿功能的市集與旅館,提供淡水遊客用餐休憩另類選擇。

  「愚悅」是金寶山集團專為該案新成立的公司。負責招商的新北市經發局表示,「天空之城」概念規劃為廿層樓的觀光旅館,一至六樓包括藝術市集、劇場、餐廳、幾米世界、工作坊等設施;七至廿樓除頂樓景觀餐廳,有一百廿間設計各異的客房。

  但我們很遺憾的指出,無論從歷史文化、景觀衝擊、交通動線等角度,這個案子都欠缺考量,深切希望官方重新省思。

  該基地所在為淡水五虎崗丘陵山坡,背山面海,得天險以避風雨。當地原建築均不高,即因淡水雨季風雨驚人,若建獨立高塔,不但須考慮建材特性與保久係數,尚須考慮遊客生命安全,不可不慎。

  位居淡水古蹟園區中心的基地,高塔建成後,紅毛城、滬尾砲台、淡水高球場等古蹟群視野即受影響。一級古蹟紅毛城原位居高點,淡江夕陽一覽無遺,高塔一蓋,將成夢魘。以古蹟質量聞名全國的淡水小城,無疑斬斷龍脈、自廢武功。

  而淡水老街區旅遊動線狹長,捷運遊客多徒步至馬偕銅像公園即折返,老街後端人氣明顯不如前段。新觀光旅館位置更遠,需接駁車載客,但老街為狹小單行道,無適妥停車處,如何將老街遊客順利接駁延伸,也考驗交通單位的智慧。

  天空之城是繼漁人碼頭愛之船飯店後,新北市府在淡水的第二個BOT案。愛之船由福容麗寶集團經營,2011年六月開始營運。

  綜觀兩案業主,均在中國投資觀光產業有成,熟稔當地民眾消費喜性。巧合的是他們在北海岸都有觀光、旅遊事業,BOT案是版圖擴張的重要里程碑。業者擁有豐沛觀光資源,有助引入中國遊客,體驗淡水小鎮豐沛自然景觀與人文風情。

  然而,現實卻很殘酷。愛之船旁的「滬水一方」展覽場所,開幕一年即面臨遊客不足,後續營運商乏人接手的窘境,凸顯淡水遊客藝文消費力不足的現實。這次官方學乖,不自行興蓋館舍,免去背負「蚊子館」的罵名,但經營壓力全數轉嫁民間業者。

  官方把發展淡水觀光的重任寄望財團,順把發揚在地文化的使命感也BOT給中國遊客,此舉猶如緣木求魚、飲鴆止渴,不知居心為何?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