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

 

新北市經發局公開吃起文化局的豆腐
論「淡水藝術市集暨設計旅館BOT案」

 

顏志新

  繼漁人碼頭福容遊輪飯店後,另一件假藝術之名,實質卻可能摧毀淡水河岸整體景觀的BOT案又再度上演了,這件意圖突破景觀防線的BOT案,佔地約二點一六公頃,位置剛好就在紅毛城和滬尾砲台之間,由於規劃為廿層樓的觀光旅館,所以,我們非常擔心,一但負面範例得逞,則群起效尤之下,淡水河岸整體景觀很快地就完全被摧毀了。
 

就在中間偏右上方特許蓋一棟20曾樓高的觀光旅館(攝影/顏志新)

  公家單位都是一體的,淡水到底還有多少藝文空間可供作為藝術市集之用,個人不信屢涉入其中的經發局會不知道,改制以來,光是被朱立倫市長開綵過的便有藝術工坊和滬水一方(淡水福容遊輪飯店),如今,這兩個藝文空間均被淡水的藝術家譏諷叫做蚊子館(拿來充當關蚊子用的),那麼,淡水還欠缺啥藝文空間得需經發局來包裝呢?再以更長遠的角度來看待,若干年後,當下的淡水區公所搬遷後所留置下來的公共空間,不也是一個非常適合做為藝術市集的公共空間嗎?何苦一定要假藝術和BOT案的名目侵犯淡水有限的公共空間呢?
  雖然,個人目前尚住居於淡水,但除了公事之外,幾乎已不再涉足至漁人碼頭,原因是不忍卒睹由政府BOT給私人財團,那侵犯淡水人、乃至於全台灣人公共空間的福容遊輪飯店矗立於當下,這絕對不單只是野蠻兩個字可以形容的。
  這幾年來,個人在淡水看到了兩件BOT案,一為營運中的淡水福容遊輪飯店,一為籌劃中的「淡水藝術市集暨設計旅館BOT案」,這兩個案子都不算是公共建設(高鐵BOT案就算是公共建設了),明明是蓋飯店,卻使用藝術與文化做為包裝,了不起就是責令文化局燒一些錢辦幾個活動,而所謂淡水在地的藝術家卻依然只有遙望流口水的份。
  在舊縣府的破壞下,淡水的河岸景觀已零零落落了,如今,突兀的再從中冒出一座高達二十層的飯店,圖利財團與否其次(其實還是可換算出來的),只怕淡水未來將因此而冒出更多的文化景觀殺手了。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