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朱市長!這個BOT案千萬使不得啊!
淡水藝術市集暨設計旅館BOT案宜再審慎思量


許慧明

  新北市政府進行中的「淡水藝術市集暨設計旅館BOT案」,據了解業已完成評選,將交由金寶山集團的愚悅藝術開發公司投資興建一棟20層樓高的國際觀光旅館。當此消息經媒體披露後,淡水文化界咸感震驚,憂懼此案一旦通過執行,勢將對淡水申登世界文化遺產與水岸城市景觀造成致命性的傷害,期期以為不可。
  新北市政府推動「淡水藝術市集暨設計旅館BOT案」的目的,或許是為了進一步發展淡水的文化觀光,本意想必是良善的。只不過,無巧不巧這個BOT案的開發基地偏偏選在國定古蹟紅毛城與國定古蹟滬尾礮臺之間,在淡水高爾夫球場、和平公園的正下方,臨近最美麗的榕園、翠園水岸的高敏感區域。
  新北市政府不可不知在這個高敏感區域內無論要進行任何開發工程,都必須極為審慎周延,尤其必須做好環境調查和影響評估,因為這個高敏感區域正是淡水獲選為臺灣世界遺產潛力點,準備爭取申登世界文化遺產的核心區域。
  2002年,淡水「紅毛城及其周遭歷史建築群」被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選定為臺灣世界遺產潛力點,從那時起,淡水成為臺灣最有可能申登世界文化遺產的歷史城市,如何做好準備為淡水申登世界文化遺產創造更有利的條件,也成為中央和地方共同努力的目標。
  2003年7月,內政部將國定古蹟紅毛城交由臺北縣政府管理,臺北縣政府遂於接管同時成立「淡水古蹟園區」,積極展開紅毛城、滬尾礮臺、小白宮的古蹟修復與活化經營工作。
  2005年7月,臺北縣政府將「淡水古蹟園區」法制化,正式成立「淡水古蹟博物館」,其主要任務即是在累積強化「淡水古蹟園區」的經營管理經驗,為申登世界文化遺產做準備。
  2010年底,臺北縣升格為新北市,朱立倫當選首任新北市長,新北市政府也配合中央政策特別成立新北市世界遺產推動委員會,編列預算進行淡水世界文化遺產基地調查,並舉辦淡水世界遺產學院國際學術研討會,毫無疑問,爭取申登世界文化遺產殆是淡水城市發展的基本政策與上位目標,在淡水推動任何施政建設或開發工程,都不宜與這項政策目標相牴觸。
  我們不能理解,為何新北市政府的「淡水藝術市集暨設計旅館BOT案」會將開發基地選在「淡水古蹟園區」的核心區域,在滬尾礮臺、淡水高爾夫球場、和平公園下方最美麗的水岸邊?我們更不能理解,為何新北市政府會接受金寶山集團的BOT方案,準備讓他們在「淡水古蹟園區」的核心區域,淡水最美麗的水岸邊,興建一座20層樓高,佔地2公頃多,既突兀又龐大的建築量體?為何他們竟然無視「淡水古蹟園區」的存在、竟然無視淡水申登世界文化遺產城市的政策目標?
  我們最擔心的是,這座龐然巨物一旦蓋起來,會讓「淡水古蹟園區」從紅毛城到滬尾礮臺兩座山崙的山水人文地景,受到多重遮蔽和阻斷,此後,山再也看不到水,水再也看不到山,紅毛城前的戍臺夕陽,風情也將不再!而淡水申登世界文化遺產的努力和希望,恐怕亦將隨之化為烏有!朱市長啊!這樣的BOT案千萬使不得啊!請務必要再三審慎思量!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