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營造

 

 友善土地、回歸自然


高淑燕

  我的大哥自從退休後就接起阿爸的鋤頭,投入綠色生產尖兵,多年來他在種植方法很堅持,「絕不用化學肥、不施農藥,除了要吃的健康,更重要是讓土地永續耕耘」。老哥非常積極的參加土地復育、自然農法等有機栽種相關課程、也到處觀摩別的農夫如何栽種無毒蔬果。
  無毒農業首重的就是農民教育訓練,教育農民拋開傳統思維,不再只是將好種植、好管理等生產技術及產量視為目標,而是學習站在消費者立場、保障消費者健康安全飲食之權益,難怪剛開始我的阿爸常質疑:「看無他在種啥咪!」、「完全不施農藥菜苗都被蟲吃光光了」……
  以往我對「有機蔬菜」的認知有限,首先聯想到的只是「價格很貴」,但從哥哥身上我才感受到「用心與堅持」是多麼不容易,有機栽種真的是很辛苦,光是大自然的天敵「蟲蟲」有天上飛的、有土壤裡的,但你得與牠們共存,甚至得忍痛用心栽種的蔬菜全部砍光,預防整個菜園淪陷,為了讓蔬菜順利長成,你得花費更多時間研究、運用自然法則,守護蔬菜、守護土地,但還有一樣事最令人感到無耐的,就是「氣候」往往還來不及採收,一場大雨、一場寒流所有心血都付之一炬。
  我的爸爸是農夫,從小在山上長大的我們熱愛這塊土地,因為它孕育出高家世代子孫,老哥
接手耕種之後,我們更幸福,每當在辦公室享用晚餐,吃著那綠油油的安全蔬菜,真是吃在嘴裡甜在心坎裡,感謝上天賞我日用食糧、感謝這片土地、感謝哥哥的辛勞。
  今年三月大哥開始加入「淡水農夫市集」,除了跟大家分享健康安全蔬菜,也希望藉由跟民眾互動中,傳遞守護土地的重要性,因為「農壞國也壞」想要讓我們的下一代有更好的環境,需要你我的努力。請大家給這些辛苦的小農按個「讚!」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