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用「淡水河口森林公園」 取代「藝術市集與設計旅館BOT案」


蔡以倫

  新北市經發局於二月份公布「淡水藝術市集暨設計旅館BOT案」評選結果,廠商規劃在淡水古蹟園區中心興建20層樓的觀光旅館,這座高塔將影響淡水河岸風景線的完整性,引發各界撻伐。
  依照表定進度,市政府應與廠商完成議約、簽約。但至今未有公開訊息,是否出現轉機,尚不得而知。這段期間,本刊曾多次表達反對興建立場,淡水文化基金會也積極與民代、官員反應,希望停止本BOT案,聽取民意,審慎評估。
  本刊曾從歷史、氣候、人文、風景,乃至申登世界遺產潛力點等角度,剴切剖析該案的不可行之處,地方文化界咸表認同。在此,我們更要沉重指出,官方為了規避環評,將公有地化整為零、精細切割,方便財團開發,卻讓淡水河口區的幾個BOT案功能重疊,未能發展特色,實為阻礙淡水河口藝術文化聚落發展的元凶。
  根據官方資料,河口區現有五個BOT案,包括愛之船飯店與滬水一方展館(已完成),開發中的還有「淡水文化藝術教育中心」(即前央廣房舍/雲門舞集)、「淡水打擊樂文化教育園區」(即海關碼頭/朱宗慶樂團),與「沙崙文創園區」(尚未發包),以及本案「淡水藝術市集暨設計旅館」,綜觀五案的「關鍵字」,各都涵蓋表演場所、藝文展廳、藝術市集、觀光旅館等,功能相互重疊,資源重複投入,卻不能發揮特色,作強作大。
  官方招商時還指出,藝術市集與設計旅館要效法美國舊金山著名的賀德蘭藝術村(Headlands Art Center),塑造山城河港的藝術聚落。但賀德蘭為廢棄軍營所改造,由藝術家投入設計施工,融合環境、保留原貌,現已成為全球藝術家駐村創作的優選之處。從廢棄軍營變身藝術村落,文創的價值才顯得非凡。
  我們提醒官方,過於商業化操作,將會扼殺文創聚落的形成。高貴的生活消費,嘈雜的創作環境,將會迫使文創工作者遷徙。設計旅館與藝術聚落,本是不搭嘎的組合,官方還設計包裝成一個BOT案。廠商必會從利益著手,傾力發展旅館業務,藝術聚落將不可能成型。
  藝術聚落,存在於自然的人文與環境空間。北市有座大安森林公園,佔地20公頃,成功提升大安區的地段形象。淡水區的設計旅館基地雖僅有其1/10,但若結合鄰近一滴水紀念館、滬尾礟台(公園)、忠烈祠等公共用地,整體規劃為「河口森林公園」,採低密度開發,遍植淡水河口原生植物,讓植物說自己的故事。這個公園面積將遠超過大安森林公園,既可發展自然生態觀光旅遊,又可帶動鄰近走廊的發展,官方為何不能作此考慮?況且基地附近,也有軍營等設施,可協調軍方遷移,原址發展為藝術家駐村聚落。融入地方歷史的老建築,加上優美的風景與創作環境,才是吸引國際級藝術家進駐的條件。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