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老街新創意 淡水重建國小誕生

 

重建街創意市集推動委員會

  淡水第一老街重建街,在今年四月時浮現了一所「重建國小」,由在地老阿嬤擔任校長,街區裡的特色古蹟、街屋和巷弄,各自化身為教學大樓、家政教室與美術迴廊‧‧‧等校園建築。同時也製作了一張古樸有味的「校園導覽圖」,供遊客逛市集也能按圖索驥,在重建街上尋訪體驗淡水老街的歷史風情。
  五月重建國小書包正式問世,引起各界好奇關注。搭配「尋找重建國小的沈佳宜」活動,也由市集攤友、遊客背起「重建國小書包」當麻豆,專人拍照後po上臉書,宣告國小開學。重建街創意市集推動委員會藝術總監莊盛偉表示,這個活動不是美少女選拔,當中也有阿嬤級的攤友入鏡,目的是要大家一起重溫背起書包上學去的日子,和大家分享單純的美好與感動。透過網路,也吸引了月發行量達11萬份的香港雜誌─ i.shop 親自跨海來採訪,六月號出刊,淡水重建國小將和海外朋友見面。
  重建國小的構想,來自重建街創意市集伙伴們的天馬行空,當初只是打趣的說,那我們來蓋個國小吧!?未料卻引出了每個心中都有的那一所國小,讓這浪漫的創意,意外成為了街區改造的寧靜革命。就在重建街14號「香草街屋」,主人原是利用老阿嬤留下的舊私塾,單純想要推廣自己種植的香草,沒想到一腳踏進了農地、另一腳更深入了文化。溫溫的,讓老私塾昇華為文創小基地,團隊也以重建國小教職員的趣味暱稱,在個人繁忙工作之餘,每週聚會「香草街屋」,伴隨馥郁香草的感染力,一次次激盪出有趣的街道生活提案。
  重建國小是一個對文化熱愛、且具有行動能力的創意組合,延用老地名─淡水鎮,意圖留下城市的生命記號,回歸最樸實的面貌,從過往空間記憶發想,以低度、低調甚至是虛擬的設計,開創街道新生命。城市本身沒有迫切更新的需求,有的只是無限擴張的人類慾望,而多數人的盲從和沉默往往可能造就毀滅性建設的成長,如西方政治哲學家Edmund Burke (1729 - 1797)所言“All that is necessary for the triumph of evil is for good men to do nothing.”。
  重建國小的創意重建理念,亦隱喻著重新教育,在不改變空間硬體的前提下,企圖打破人對空間的慣性思考,重構空間使用的意義。
※活動網址,請搜尋:尋找重建國小的沈佳宜-網路票選活動。重建街創意市集將於6月9~10日市集日公佈票選結果及頒獎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