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

 

從中華郵政三重郵局第27支局公然蒐集客戶個資 聯想「淡水為何沒有屬於以淡水為名的郵局」

 

顏志新

  走入一般咸誤以為是淡水郵局的側門,映入 眼簾的每一部郵車,清一色都噴烤著「三重郵 局」等字樣,旋即不久,警衛人員會隔著窗戶要 求您靠近過來填具個人資料,從早期填具客戶姓 名外加身分證字號,直到最近更改為填具客戶姓 名外加電話號碼,試問,這算不算是違法蒐集個 人資料行為?

   理論上,無論是領取包裹或郵件,只要出示 證件核對無誤即可領取,根本無需於警衛人員這 一道獨立關卡集冊再蒐集一份個人資料,萬一被 不肖人員濫用的話,責任歸屬保全公司還是中華 郵政呢?

   多年前,個人曾於所謂的淡水郵局擔任過警 衛工作,由於明知蒐集客戶個資乃違反個資法行 為,從而與自稱是頂頭上司的總務起過衝突,其 後,透過中華郵政總公司查證,方知所謂的淡水 郵局根本就無有總務此一職稱,而責令警衛人員 蒐集客戶個資亦不過是該經辦個人行為,此事件 原本已落幕畫上句點,想不到多年後,同樣的人 事物又開始上演,同樣又有指使警衛搜集客戶個 人資料等情事發生,是可忍,孰不可 忍,非得出事了才來追究責任麼?

   領取郵件或包裹是一件很簡單的 事,客戶方面只需出示證件,經郵務 人員查核無誤,蓋章或簽名後即可取 得遠端匯寄過來的郵件。其餘,要求 客戶填具個人資料或以任何名目要求 客戶填具其他事項等情事,就算不違 反個資法,也是不便民的行為。

   另一件最令淡水人納悶的是,明 明就是歷史性的淡水郵局,卻為何不 以淡水為名,而稱之為「三重郵局第 27支局」?從而,每當三重郵局派 員前來淡水郵局時,吏如天國來的大 使,官如大國來的皇帝,莫名奇妙之 餘不禁令人聯想,台灣這個國家不叫 做台灣,淡水這個郵局不叫做淡水, 目怪中華民國稱之為中華台北。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