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訊

 

三芝山海經藝術家聯展

莊孟學

  三芝文化基金會創辦至今已經屆滿十年,經 歷了十年的歲月,在淡水文化基金會許執行長慧 明兄的邀約之下,才由三芝走到淡水,在富有歷 史價值的殼牌倉庫辦理北海岸地區的藝術家聯 展,我們延續了三芝文化基金會創會董事長及董 事們的創意,將「三芝山海經」的精神,搬到淡 水河畔,和河口的居民一起分享。

   三芝是一個人文薈萃的地方,孕育出享譽世 界的經典人物,在文化、藝術、政治、醫學等各 界各領風騷,而近二十年來,則由於大量的藝術 家鄉季的移入,而有藝術聚落的形成,美好的地 理環境讓文人騷客至此流連忘返,甚至設籍落 戶。大屯山脈以西、台灣海峽以東,就在這段 狹長的海岸線,有著鮮有的自然地景、有著先 民胼手胝足,踏實純樸開墾出來的梯田景致,鋒 面就在大屯山系的屏障之下,讓北海岸與大台北 盆地,有著截然不同的氣候,因此而有不同的自 然景致,在這裡可以很陽光,也可以很寒冷,可 以很晴朗,卻也常常很多雨,四季變化就是如此 的明顯,這正是「三芝山海經」所欲歌頌與禮讚 的。

   藝術家們常以三芝有三多來調侃這一群移入 的藝術族群:「野狗多、死人多(指納骨塔)、還 有藝術家多」,這裡的藝術家人口比例冠於全 國,這麼多藝術家,因此成了三芝文化基金會運 行的基礎,對當地文化創意產業的提升,及藝術 觀光旅遊提供了絕佳的人力資源。

   2012年三芝山海經藝術家的創作聯展,因為 北海岸二十四位藝術家的參加,而讓展出內容更 具有可看性,包含雕塑、繪畫、攝影、書法、陶 藝等,不同項目的藝術創作者,一起豐富了這一 次的展出,在此感謝淡水文化基金會、淡水古蹟 博物館、湛盧咖啡等單位及好友的襄助,讓這一 次的展出成果豐碩,順利成功。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