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紀念馬偕博士登陸宣教140週年

 

蔡佩芬

  為紀念馬偕博士登陸宣教140週年,並緬懷「寧為燒盡、不願銹壞」的精神,淡水長老教會自6月1日起分別於淡水藝文中心及淡水藝術工坊舉辦「馬偕紀念特展」,並訂於6月2日下午2:30在淡水藝文中心、下午3:00在藝術工坊舉行開幕茶會。這場展覽以藝術創作為主,邀請40位藝術家透過繪畫、雕塑、裝置等形式,見證馬偕對台灣的貢獻,也為淡水之美增添新頁。主辦單位徵得參展藝術家同意,將部份作品義賣,所得將做為「牛津學堂」及「偕醫館」兩處古蹟的維修經費,敬請踴躍共襄盛舉。
  馬偕於1872年在淡水登陸,自此將生命奉獻給台灣,不但開啟北台灣的福音大門,在醫療方面除了眾所皆知建立的馬偕醫院的前身偕醫館,奠定了西醫院病理病歷管理的基礎;在教育方面除了引進西方高等教育外,其推動的女性教育進而也興起了台灣的女權運動,他的一生足為後世留下美好典範。
  淡水教會是馬偕設立的第一間教會,無論建築物或推展的事工,都說明馬偕宣教的成果。「馬偕紀念特展」及「淡水之美」創作展是淡水教會慶祝140週年的系列活動之一,參展的知名藝術家多為基督徒,淡水教會呂秉衡牧師及從事藝術創作的信徒亦有作品參展。策展人林文昌教授是淡水教會信徒,任教於輔仁大學美術系,曾任該校藝術學院院長,台北捷運輔仁大學站的馬賽克壁畫即為他的作品。此外參展的藝術家包括多位任教於大學美術科系的老師、淡水知名的藝術家以外,還包括多位外地參展者,均為專業或長年從事藝術創作的藝術家。活動一直到8月26日,歡迎各界民眾參觀。
  由於馬偕博士是蘇格蘭裔的英國人,開幕活動特別請到黃淵泉教授與21世紀古樂團擔綱演出,當黃教授用風笛吹奏「奇異恩典」、古樂團演奏蘇格蘭民謠時,彷彿置身蘇格蘭小鎮。
為了讓更多民眾了解馬偕淡水歷史,淡水長老教會與區公所規劃六月份在展覽會場舉辦四場講座:包括由台灣歷史專家周宗賢教授主講的「淡水港都聖世與馬偕博士」、國內研究馬偕博士第一人吳文雄牧師主講的「上帝的巨僕、台灣女婿 - 馬偕博士」、古建築專家李乾朗教授主講的「馬偕相關古蹟與淡水城鎮」,以及資深淡水文史工作者淡江中學校史館館長蘇文魁老師主講的「馬偕興學在淡水」,透過這幾場講座讓更多民眾了解馬偕、了解淡水。
  除了展覽以外,淡水長老教會與區公所也規劃了兩場音樂會與四場講座。兩場音樂會都在淡水長老教會舉行,第一場音樂會於5月27日登場,邀請甫獲得國家音樂成就獎的鋼琴家卓甫見與小提琴家麥韻篁;第二場音樂會於6月16日舉行,邀請男高音許文龍、女高音王秀瑜、鋼琴家李珮瑜、長笛音樂家蔡佳芬擔綱演出,幾位音樂家除了演出與馬偕有關的聖歌外,另也規劃了優美的台灣民謠,期許更多人走進教堂更親近音樂。
  在這些熱鬧的活動中另外有項令人感動但是鮮少人知道的,馬偕的兩位外孫女偕明莉、偕安蓮分別於今年3月、4月辭世,在家屬的要求下6月2日長老教會在馬偕墓園為兩位姑娘設置紀念碑並舉行紀念禮拜,馬偕深愛台灣親自寫下「最後的住家」這首詩,其家族也遵其意願均與這片土地同在。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