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淡水文化園區活化構想
讓人文與生態交融合一

劉憲宗建築師 台灣原生植物協會理事長

  去年幾次車隊騎單車進入淡水市區前,會先經過一座軍營、再經過一片茂密林木,沒幾下子,往前快到淡水捷運站前,左轉就進入捷運站的淡水河畔廣場,…稍作休息及拍幾張照片後,為避開假日洶湧人潮,很快就原路折返騎回。
  這回,應同為亞太產業經營研究會國勇兄的邀請,和台灣原生植物協會陳世揚理事長及幾位伙伴,一起來到才開放不久的「淡水文化園區」勘查時,才恍然大悟,原來這裡就是之前騎單車一直納悶的神秘地方!…才在想這麼好的地方怎麼可以任令這片樹林荒蕪在那,尤其這麼好的位置,不管遊客是坐捷運來的,或是騎單車來的,都應該會想進來走走看看,並且停下來感受一下老淡水風情及河畔春風才對!
  多虧國勇對這個園區的熱心與熱情,憑藉著個人魅力,號召原生植物協會、亞太產經會、童子軍…等不同單位的朋友,希望共同出錢出力來協助淡水文化基金會,將這片新開幕的文化園區更加活化、讓園區內部更有可看性。
  對於文化與生態,這麼多年來的雙軌接觸,我個人有個比喻,即「人文是正餐,生態就是水果;人沒有吃正餐會饑餓無元氣,而人沒有吃水果則會消化不良;目前,台灣社會普遍正餐吃得夠豐盛,但水果吃不足,導致吃很飽卻撐著。今日我們社會如果能更重視生態,對豐富的人文才更有吸收力,整體生活品質才能更健康!」
  所以,當國勇提到如何讓淡水文化園區活力的課題時,自己腦中就浮現一整面的願景,以下就來把這些願景轉化為具體的規劃概念,提供大家參考:
1.  單車驛站:單車已是現在節能減碳最夯的休閒與交通工具,尤其雙北市目前主要水岸的單車專用道都已建構完成,「線」的連接有了,但可供單車族停下來的單車驛站卻很少。本園區可以自外側既有單車道邊開一出入口,採高架坡道方式,自第三層平台經第二層平台、下到第一層的主要文化園區,在適當位置設立收費且工讀生專人看管單車停車場,一方面吸引大量假日單車族的入園體驗;另方面也藉由單車族活絡園區的第二、三層生態綠地平台。(此外,淡水河岸單車道八里側有很多單車族休息景點,但相對淡水側則少。)
2.  單車停車位:假日利用園區的角落,專人收費看管,讓單車族安心花錢寄車後,就會願意花更多時間停留下來,從事文化活動、或人文與生態的消費性活動,增加園區的實質收入。
3.  園區可及性提高:捷運族由淡水捷運站出來後,引導到後站的河畔廣場,再指標或園區旗海引導到園區,這樣可避開穿越車道,以落實人車分道。單車族則直接從既有外部單車道自第三層平台引入,將單車與行人分開兩處入口。
4.  商業營運模式:本園區定位為“文化+原生植物生態園",假日吸引單車族與捷運族的消費、平日則形塑為財力雄厚的企業活動園區,雙雙廣入財源。
5.  台灣原生植物標本園:園區內的第二和第三層平台可廣植各種當地的台灣原生植物,成為教育推廣的標本園區,陳世揚理事長提出這個構想,非常棒!一方面多了故事題材,讓現在生態保育最夯的原生植物議題在文化園區內引起討論;另方面,可以讓人文與生態並存在園區內,創造園區的亮點,無論對個人或對團體、企業,都會喜歡這樣的雙主題。
6.  引水與保水:目前第二和第三層平台因為閒置很久,加上水路不通,所以蚊子多到沒人敢進去!為有效改善,必須先做好水處理。作法上,可將第二層平台排水溝的水適當引導到定點,再設置生態水池儲水,配合培植台灣原生水生植物,當然水裡面要養蓋斑鬥魚、大肚魚或孔雀魚等去吃掉蚊子的幼蟲,以杜絕蚊蟲滋生。除此外,還有除草維護和志工招募也很重要,必須配套來做,
7 .  除草也是一門學問:喜歡生態的人,對公部門的除草方式非常害怕,很多當地原生種的珍貴小樹苗,還來不及長大往往就被除草機給除掉了!當然,要設置做為園區的植物標本園可就不能這樣粗暴,尤其為考慮基因多樣化,現在鼓勵種樹從小苗培育起,更必須悉心照顧。所以,平台上的標本園將來是不能用一般的除草方式,否則原生的也會和外來的植物一樣,全部除到光溜溜。
8.  生態志工召募與導覽:原生植物園區要成功,就要有更多人的參與照顧,以及更多人協助解說與推廣;植物本身不會動(應該說會動,但動得很慢,不是我們「有感」的!),就不會像鳥、蝶、青蛙、螢火蟲那樣具有吸引力,但植物又是人們生活上的好鄰居,大家也都渴望多認識,只要會講植物的故事、會生動的訴說植物的生命力,感動人心,自然會讓更多人願意接觸植物標本園區,這關鍵就在要有一群有活力與熱忱的志工,協助推廣了!所以,就要在淡水社大內部開設生態與原生植物課程、或者成立社團給予必要的教育訓練,然後一代一代傳承,才能讓台灣原生植物標本園區永續經營。
  淡水文化基金會接手淡水文化園區,是一項意義非凡的使命,但也是一項不輕鬆的任務,尤其自籌財源對現在很多NGO(非政府組織)與NPO(非營利機構),處在現在金融風暴陰影的當下,都有苦難言!但,園區經營的主題與特色,即有沒有「料」、有沒有「內容」才是最重要的。有故事題材、有創意、有亮點、又有賣點,在現在的社會還是很受歡迎的。相信,淡水文化園區在既有充沛的歷史人文內涵下,注入具有時代性意義的生態保育活水,可以發揮好幾倍的效應,讓淡水捷運站周圍又多一處可以長時間停留學習與充電的好地方。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