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

 

當「紅毛城與周邊歷史建築」申登世遺成功

 

蔡以倫

  如果有一天,台灣成為聯合國會員國。台灣 申請淡水「紅毛城與周邊歷史建築」也獲得教科 文組織通過,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成為世界第 一百五十四個擁有世界遺產的國家。以上雖是假 設,但並不虛無。我們應該提早設想,申遺成功 後對淡水文化資產保存與歷史景觀帶來的可能變化。

   申遺成功,台灣文化保護形象躍上國際舞 台。國際旅客紛至沓來,淡水小鎮為之路塞。國 際客與國內觀光客走馬看花的型態不同,將有高 度意願駐留在小鎮,逐一走訪歷史城區的角落, 體驗西方重商資本主義、基督教文化、日本殖民 統治,在這個亞洲小河港埠的長期浸潤,呈現出 漢洋交融的多元面貌。

   旅遊人數爆增,國際級觀光、住宿需求也湧 現。政府被迫正視古蹟鄰近區域,開發商申請建 設高樓旅館、賣場,古蹟環境與視野受到影響的 問題。在澳門,歷史城區申遺成功後,東西望洋 燈塔(遠東最早的燈塔建築)附近,高樓逐漸林 立,遮擋了燈塔視野。在民間要求下,澳門政府 開始重視觀光資源、都市更新與文化古蹟保存的 議題。

   因淡水申遺標的,是紅毛城為主的「洋人」 區塊,觀光客也為以此為旅遊標的。老街附近的 漢人區塊,為了分一杯羹,也可能改變外牆立 面,混入異國樣貌,借以吸引遊客。地方政府及 民間開始大量修復及改造古蹟,此狀況確實發生 在馬來西亞馬六甲海峽城市,申遺成功後,城區 裡多了新的歐風「老」建築,魚目混珠,甚至可 能成為負面國際文化旅遊新聞。

   世遺的精神,希望藉由創造旅遊經濟動力, 為歷史老區帶來新生命力,最終還是要回饋到文 化遺產保存。毫無節制的開發,吸吮文化遺產養 份,終有一天,珍貴歷史文化遺產將會被破壞殆 盡。

   台灣非聯合國會員,申遺雖有限制,但對文 化遺產的保存,仍應以申登世遺的高標準為努力 方向。但我們也提醒政府,申遺是一時的,文化 資產的保存才是永續國力、亙古議題。鄰近各國 歷史城區申遺成功後,後續管理問題逐一浮現, 這才是考驗政府對於文化資產永續的承諾。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