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淡水新市鎮如何與古蹟生態並存

蕭文杰

  所謂的「新市鎮」是近代都市擴張下的產物,又稱為計劃城市,目的是舒緩市中心人口、交通、房價飆漲等問題。

  新市鎮的概念起源於19世紀末的英國的埃比尼澤•霍華德(Ebenezer Howard),他的概念是新的市鎮能夠為農村地區提供經濟與就業發展的機會,不要湧入大都會區(例如台北市),以便解決城市擴張問題,但是成敗的關鍵往往也在於此,因為新市鎮若無法提供大量就業機會,勢必造成居民通勤上班,導致列車擁擠,道路擁塞。在臺灣新市鎮的開發某種程度是受到科比意(LeCorbusier)的建築及都市設計思維的影響,這種特色是將原有的都市紋裡全部剷除,以大街廓、高層住宅、筆直的大馬路取而代之。

  19世紀末與20世紀初科比意(Le Corbusier)式的「新市鎮」,至今已經有一段的歷史,隨著時代的轉變目前在許多國家已經出現修正現象。因為此種規劃的缺點是經常將歷史的紋理與記憶一併剷除,缺少了人文土地的感情與場所感。而且科比意(Le Corbusier)式的那個年代並沒有明顯全球暖化,也甚少談生態、交通、文化、古蹟、世界遺產等問題,由此看來這個過去的顯學至今已經不符合時代需求,必須做出若干的修正。

▲重造公司橋碑記(攝影/顏志新)

  在「西風東漸」的風氣下台灣也有「新市鎮」,在北部最出名的就是淡海新市鎮,1992年(民國81年)內政部,在淡水都市計劃區北側的沙崙、港子平、公司田、崁頂、埤島、林子街等農業地區規劃出1,756公頃土地,作為淡海新市鎮範圍,開始採用計劃造鎮的方式,開發基地,因此不少建商湧入,也造成高樓林立的現象。

▲公司田溪遺址(攝影/顏志新)

  淡水新市鎮,這個看似全新的市鎮其實擁有許多歷史的紋理,不過由於入住者大多是由其他城鎮遷來此處,因此難以發現精采之處。踏察整個新市鎮,其實可以發現許多遺跡就隱藏在荒煙漫草中,或是被高樓林立的建築遮掩,這其實已經不符合當代都市設計講求新、舊並存、生態城市的理念。

  分析淡水新市鎮的重要「文化景觀」大致上有,土地公崙遺址、公司田溪、程氏古厝、清法戰爭古戰場、清法戰爭城岸遺跡……等。

▲公司田溪遺址(攝影/顏志新)

  土地公崙遺址,大致位置在崁頂里西側,
過去劉益昌、潘常武教授曾經著有:《 淡水鎮土地公崙遺址貝塚斷面剝取處理報告》一書,根據資料顯示貝塚中心位置大約在2788420mN×291930mE,出土文物有瓷器、陶器、紅燒土塊;生態遺物有臍孔黑鐘螺、草蓆鐘螺、珠螺等十餘種。遺址的意義可以了解清代中晚期淡水常民的生活狀況,而此斷面剝取目前陳列在新北市立圖書館淡水分館(新北市淡水區文化路65號5樓)。

  而「公司田溪」與「公司田橋」附近也頗具歷史,此處原為原住民奎北屯社領地,不過由地名分析,「公司」兩字頗為有趣,因為「公司」通常象徵著「組織」,由《巴達維亞城日記》得知,漢人當時已被允許到淡水,這樣的文獻與荷蘭人所繪的「淡水附近及雞籠圖」相呼應。而這些漢人應該是在荷蘭東印度公司的招募下,到台灣開墾田地,故有「公司田」、「公司田溪」、「公司田橋」這樣的地名。再根據清朝《淡水廳志.卷三.志二.建置志.橋渡》記載:「公司田橋,廳北百二十里芝蘭堡田寮仔莊。原係柴橋;嘉慶十七年業戶何錦堂、總理蔡萬興等修換,同治二年改造。」由文獻可知「公司田橋」必定早於同治二年。可惜現今的「公司田橋」、「公司田溪」除僅存的文物之外,卻幾乎為人們遺忘。

  而公司田溪至港子平(假港)注入 台灣海峽。根據《淡水廳志.卷七.志 六.武備志.海防 》記載:「小雞籠 澳,在八里坌正口旁,土名假港。口門 較正,口似闊,多暗沙及魯古石,船觸 之立碎。凡進口以砲臺望高樓為準。設 小雞籠塘。」如今望高樓今雖不存,但 淡水媽祖廟虎邊門後至今尚存「望高樓 碑」是淡水重要的石碑。公司田溪溪口的「假港」也是清法戰爭 古戰場,戰爭時守軍孫開華知其勢必登岸,督令擢勝右營營官龔占鼇伏於假 港,故可以說是戰爭遺址。

  公司田溪附近尚有古蹟「程氏古 厝」,建築材料包括卵石、土埆、安山 岩、磚瓦,山牆面有穿瓦衫,屋內設有 銃眼,推測是預防海盜之用,建築特色反映當地 人文現象。

  由上述資訊分析,淡海新市鎮有許多珍貴的 文化資產,對於世界遺產潛力點而言,開發時務 必非常小心,首先新的建築施工應該注意基地有 無「遺址」,若發現重要文物應立即停工,先進 行調查,如淡水望高樓段文創專區暨停車場,目 前已經發現清法戰爭遺跡,未來如何讓古蹟與文 創區新舊並陳,並使古蹟活化,注入新生命將是 重要課題。

  另「公司田溪」與「公司田橋」不僅僅只是古蹟,也是灌溉水圳,屬於「活」的文化資產,從早期上游到下游擁有豐富的生態,不過水泥化造成了生態的浩劫,甚至某些河道是被覆蓋。比較公司田溪與韓國青溪川的條件,青溪川畢竟只是引漢江水製造出來的親水空間,稱不上綠建築,而公司田溪的條件卻比青溪川好,同時也較容易整治。像這樣的條件若能將被覆蓋河道歸還自然,並配合綠色設計,居民也多了休閒遊憩空間,更能讓遊客親近古蹟,尤其是出海口附近尚有漢人模仿原住民的石滬構築、潮間帶生態、落日可以說美不勝收。

  至於位於世界遺產潛力點周圍的淡 海新市鎮,筆者在此還有幾項建議,首 先遺址範圍或是古蹟點周圍,應該盡量保持景觀的完整性,並增加導引系統,建物高 度也要有效控制,如今「程氏古厝」週遭堆滿 了廢土,道路指標也不清楚,這樣的城市要如何發展觀光?

  在高房價、少子化、產業外移的今天,1970年代以後的台灣5大新市鎮,除了林口其他四處新市鎮均無法達到原先預定的發展目標,目前新北市已經成為全國空屋率最高的城市。甚至監察院曾經對淡海新市鎮發出糾正案指:「未能充分考量台灣地區住宅空餘戶與房地產供需過剩情形,適時因應調整修正執行計畫及財務計畫,致計畫大而不當,不切實際等疏失案查處情形」,因此淡海新市鎮要走向生態古蹟城市?還是高樓空屋林立?政府、民間應該有明確的答案。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