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

 

為漁人碼頭滬水一方展館尋找鎮館之寶

 

蔡以倫

  新北市文化局於七月六日邀請淡水在地藝術、文化團體會談,針對漁人碼頭「滬水一方」藝文空間的未來規畫,博訪周諮,尋求共識。該空間係來自「漁人碼頭觀光 旅館暨藝術大街」BOT案,位於藝術大街的三、四樓,共600坪,於2011年6月啟用。營運至今,辦過幾檔展覽,後流標兩次,民間業者進駐意願缺缺。
  新北市文化局計畫重整空間,改善先前細部規畫,期待吸引藝文團體進駐。根據官方資料,租金與水電費,每個月約五十萬,已對一般藝文團體設下門檻。文化局長林倩綺表示,未來空間定位有「無限的可能」,官方將盡力把展覽、餐飲等基本設施做好。
 

▲三、四樓即為外界譏諷為蚊子館的滬水一方(攝影/顏志新)

  淡水在地藝文團體於會中建議,不妨由政府先收回經營,動員資源,炒熱展館知名度,才讓民間接手,屆時租金還可較目前水準提高,可謂兩全之計。
  滬水一方展場乏人問津,除場內硬體設施,也必須考量若干外部因素:
(1)該空間緊連五星級飯店,予人高價形象,散客退避。
(2)淡水秋冬春季霪雨綿綿,遊客稀少。更遑論風大海邊。
(3)空間位於三、四樓,動線不佳,降低興致。
(4)淡水藝文空間眾多,滬水一方並沒有特殊定位,遊客躊躇。
  天候、地點問題難解,茲就「場館定位」問題,試提建議:
  淡水漁人碼頭是國內外知名旅遊景點,不僅國際遊客眾多,也是國內中小學生畢業旅行必訪之處,是體驗新北市的重要據點。筆者憶及曾造訪中國上海、北京、天津 等大都市,旅遊景點多有「城市規劃館」,展示城市的歷史、文化等風貌,甚至還有巨型立體城市模型,具體而微呈現都市天際線,令人印象深刻。目前新北市尚缺類似展館,若能規劃於歷史文化古城淡水的漁人碼頭,也頗具象徵意義。
  其次,把場館定位單純回歸到藝術展覽層面。淡水藝文空間展館不少,且繼續增加中,但參觀人口卻與淡水觀光客人數不成比例。放眼國際級博物館、美術館,俱以獨特鎮館收藏品著稱,如《蒙娜麗莎》之於巴黎羅浮宮,可見場館需要資金、人才,甚至政府力量持續經營,才能成就不凡。這恰道出地方型團隊的限制。
  我們提醒政府,過於強調在地化的經營模式,雖有助扶植在地藝文經營團體,但也常是造成「蚊子館」的源頭,不應重蹈。畫家陳澄波的《淡水夕照》,曾創下台幣 2.12億的拍賣高價,是享譽國際台灣畫作瑰寶。要展現相挺在地文化的決心,並一舉獲得國際關注,政府何不結合企業或民間團體之力,將畫作買回,在[滬水 一方]永久展示。該場館可鳥瞰漁人碼頭情人橋,是觀賞夕陽的絕佳景點,賞畫之餘還可欣賞淡江夕照,畫中之景與真實場景交錯呼應,堪稱國際級的藝文賣點。國內外遊客必定蜂擁而至,讓原本純觀光化的漁人碼頭,更添文化內涵。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