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

 

讓後代子孫知悉
破壞生態是多麼的殘忍 多麼的愚蠢

 

顏志新

▲淡水的濕地亦可經常發現到埃及聖鳥的蹤跡(攝影/顏志新)

  附圖(一)是2012/7/19在「淡水文化園區(殼牌倉庫)」陽台拍攝到的群集畫面,據說,埃及聖鹮的鳥巢就在淡水附近的關渡,其源始於六福村野生動物園飛出來的鳥類,但實際已落地生根成為留鳥,千百年後,將被當作是台灣的鳥種看待,而不必擔心埃及和台灣是否有統一的問題;觀察這些鳥類的活動情形,輕易的便可得知,棲息地一但受到嚴重破壞,生命力較為薄弱的物種將隨著生態的改變而消失於淡水這塊土地,如同畫面(二),因填河造陸或曰與河爭地而消失於淡水河岸的彈塗魚,歸根究底,政府就是主要元凶之一。
 

▲淡水河邊頻臨絕跡的淡水魚(攝影/顏志新)

  淡北道路對於生態的破壞,主政者是否有人性?我不是生態學者,但只要仔細觀察與河爭地的施工品質,就可了然於胸了;如同畫面(三)那般,用的都是外地來的土方,甚至還夾雜著混凝土,當填河造陸完成後,所有的物種和生靈也就同時滅絕了。大有為的政府啊!不覺得如此決策和施工品質都很殘忍嗎?

 

▲無論是填河造陸或與河爭地,生態便是如此被破壞殆盡的(攝影/顏志新)

  淡北道路一旦開挖,連同先前與河爭地滅絕生靈這塊還在塌陷中的土地,應各自豎立一塊「生態滅絕紀念碑」,讓後代子孫知悉破壞生態是多麼的殘忍、多麼的愚蠢,藉此以警效尤。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