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營造

 

 淡水農夫市集的人物側寫


鄭順仁

▲淡水農夫市集召集人程進益老師近照(攝影/顏志新)

  淡水農夫市集自去年11月由程進益老師擔任召集人迄今,致力於建構一個農夫與消費者間直接面對的消費平台,已然成為淡水地區有機無毒農作物安全的品質保證。下文將就程老師的背景作詳細介紹:
  程進益自幼出生於農業家庭,成年後工作之餘亦繼續農務。好學的他常常上農業的相關課程,並因緣際會開始接觸有機農法,程老師非常認同這種友善對待土地的農法,不僅讓人們獲得食材,也維持土地的生機。
  程進益陸陸續續獲得了有機稽查人員的證照,參與永續農業發展協會推廣自然農法,這些努力都可看出他對臺灣土地及有機農業的熱愛。
  所以淡水區公所邀請程進益擔任專任講師,從永續農業概念及認識有農產品生產規範開始,一路教授到有機農作物耕作方式及綜和管理。無私地教授每個有心學習的農民而樂此不疲!
  這系列課程已幫助了淡水地區四期無毒農業推廣班農友成功習得有機農法,也因此獲得「有機農業專家」的稱號。雖然四期學生並非都會下田耕作,但他相信有機農業的種子已經成功播下,成為淡水農夫市集有機農業生產的生力軍。
  甚至淡水竹圍馬偕醫院得知淡水有農夫市集召集人為程進益先生後,便邀請市集農友參與在八月、九月、十一月及十二月的「健康吃」活動!
  想當然爾,程進益老師均會親臨現場,為淡水地區的居民清楚解說健康食物來源!
  誠如一位好朋友常掛嘴上的話:「程老師,有您真好!」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