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訊

 

淡水需要怎樣的藝文空間?
參與滬水一方營運規劃討論會議有感

戴瑞君

  繼98年「淡水藝術工坊」開幕啟用後,去年6月淡水又新增一處藝文據點「滬水一方」。滬水一方是「淡水漁人碼頭興建觀光旅館BOT案」,麗寶企業回饋政府所設立的空間,位處淡水漁人碼頭藝術大街三、四樓,兩層樓面積合計600坪,是淡水難得的大型藝文展示空間。
 

▲圖左為親自主持會議的新北市文化局林倩綺局長,圖右為淡水古蹟博物館廖文卿館長。(攝影/顏志新)

  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接手滬水一方的營運後,一方面舉辦展覽,一方面也進行委外招標,卻因管理費過高而流標。7月6日新北市政府文化局特別於邀請了淡水地區藝文界人士,就滬水一方空間營運改善規劃諮詢各方意見。與會人士多主張應先就滬水一方未來空間營運做清楚定位後,再作空間改善較妥。
  筆者以為滬水一方除了作為藝文展演空間外,應回歸到基本面思考,淡水現在需要怎樣的藝文空間?當中正路老街尾端已有淡水藝術工坊,處在漁人碼頭的滬水一方該有怎樣的區隔?遊客們到漁人碼頭,無非是想到木棧道、情人橋上看風景,為什麼要大老遠跑到觀光飯店看展覽?滬水一方除了展覽之外,還能提供什麼功能,助益於在地藝文發展?
  筆者以關心在地藝文角度出發,認為滬水一方的設立應扶持北海岸在地藝術家,提供藝術家曝光、藝術品收藏交易的機會,也許可以比照韓國仁寺洞的Ssamziegil、台北市西門紅樓創意工坊的模式,將滬水一方的其中一層樓規劃成20個小空間作為藝術家作品、文創品展售空間,實質幫助藝術家,也能呈現出新北市北海岸多元發展的藝術特色,而五星級福容飯店客群的消費力,應也能助益於藝術作品的成交。另一層樓則可規劃介紹淡水發展史的常設展覽與藝文展覽空間,讓滬水一方和淡水在地產生連結與獨特性,來自各地的遊客到滬水一方可以認識到淡水的發展歷史或是藝術史,看到淡水代表性的藝術品,買到在地藝術家的作品或文創產品,這是我個人對「滬水一方」的期待。
  不知道新北市政府對「滬水一方」的期待為何?應該不是只要能夠以藝文展館委外出去就好吧?而藝術家們及民眾對滬水一方又有何期待?雖然7月6日召開的討論會議有點為時已晚,但在一切都還來的及前,期望政府在進行滬水一方改善工程進行前、空間委外之前作更多的思考與討論,否則滬水一方難保不會成為下一個蚊子館。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