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

 

我們要給觀光客什麼樣的BOT

 

許昭隆

  這幾個月我經常往來於台北市區與淡水之間,這大概也是捷運開通以來,個人乘坐捷運最密集的歲月,從台北市區坐到淡水大概要40分鐘左右,我也就順便抱著觀光客的心態沿途欣賞美麗的山河景色。曾幾何時捷運上越來越多的外國觀光客,且大多是年輕族群的觀光客,有操著日本語、英語、廣東話、帶有捲舌音的中國客,以及偶有完全聽不懂的歐系語言。淡水必有令人著迷之處,才能吸引這?多的國際觀光客前來遊覽。
 

▲填河造陸 結果是勞民傷財(攝影/顏志新)

  身為一個台灣人我卻很好奇且經常思索著,這些觀光客來淡水遊覽之後會帶著什麼樣的記憶回到他們的國家? 相信大家都對魏德聖導演的兩部作品印象深刻, 「海角七號」裡有一段精彩的台詞,由馬如龍飾演的「代表」說:「山也要BOT,海也要BOT,到處都是BOT…」,沒想到這句話已快應用在這美麗的淡水小鎮了! 相信你我也都看過同樣由魏德聖所拍的史詩影片「賽德克‧巴萊」,當中所要表達的一句最高意境的話是出自日本軍官的肺腑之言:「為什麼我會在遙遠的台灣山區,看到了日本帝國已經失落百年的武士精神?是不是這梩的櫻花太紅了?」我想這兩句話足以讓我們反思,過度開發之後的地區到底還能留下什麼? 當年日本人極盡地砍伐山林造成無情浩劫,產生族群間的衝突與悲劇,才發現這美麗的山景原來蘊藏著那內心深處最原始的記憶與民族精神…,為何那份精神或記憶總要在歷經失去之後才會被發現?!
 

▲淡江大橋完成之後 淡水最負盛名的淡江夕照就滅亡了(攝影/顏志新)

  觀光客到淡水要看什麼玩什麼? 到巴黎要看艾菲爾鐵塔,到義大利要看中古世紀的大教堂,到維也納要看看藍色多瑙河,到日本呢? 當然要看櫻花….當然是這些「當地的特色」,吸引成千上萬的觀光客每日前來觀光。相信在多數淡水人的心目中,寧可期盼BOT是(Beauty Of Tamsui)的代名詞,但是現在公部門催生下的BOT是否能留下美麗的淡水,這還需各方的檢驗罷!
  140年前馬偕博士踏上了這塊土地,他從淡水上岸為淡水及台灣這塊土地帶來了許許多多的影響與建設,不論是宗教信仰、教育、醫療,等各方面的基礎都是從這美麗的小鎮上開始的。有賴地方人士及教會界極力的維護,至今許多歷史性建築物已成為國內外觀光客造訪的重要景點。例如:淡水長老教會禮拜堂,其外觀及週邊的建築至今極力保留其原始的風貌,每日都吸引著無數的遊客前來參觀,甚至許多新人前來取景拍婚紗。一位外國宣教士終其一生奉獻給這塊土地,去世後也選擇與這塊土地緊密地結合在一起。因為他的堅持與忍辱,其所留下的精神至今仍深深地影響著台灣人。他曾在臨終前幾年,以下面詩詞表達了對這片土地的摯愛: 「我全心所疼惜的台灣啊!我的青春攏總獻給你。我全心所疼惜的台灣啊!我一生的歡喜攏在此。我在雲霧中看見山嶺,從雲中隙孔觀望全地,波瀾大海遙遠的對岸,我意愛在此眺望無息。我心未可割離的台灣啊!我的人生攏總獻給你。我心未可割離的台灣啊! 我一生的快樂攏在此。 」地方發展其實是可以選擇對原始生態的「尊重與保留」,馬偕博士沒有帶來生態及環境上的破壞,但卻留下了許多珍貴的地方性資產,如果失去了這些相關的遺產,相信在歷史與文化的傳承上會失去了一段相當重要的章節。
 

▲引人入勝的淡水長老教會(攝影/顏志新)

  未必然非得透過大大小小的BOT案才能帶動地方的繁榮與觀光,我們應該多鼓勵公部門主張推動BOT案的相關人員,好好規劃一個淡水地區的Long Stay,抱持融入地方與尊重在地文化與歷史的心態去細細品味,而非用搏取政績與商業利益的導向來誤導普羅大眾。環境與原始生態的維護敵不過一些破壞性的公共工程,當越來越多的觀光旅館或與當地文化並不相容的建築物一一矗立在眼前時,曾經一覽無遺的美景有可能頓時躲在後面成為不見天日的遺蹟,甚為可惜!
  觀光客來到此地,最想記錄下來的不外乎是一些深具代表性的當地歷史遺蹟或文物,想像一下他們會分享什麼樣的淡水給親朋好友。坐在捷運上,不難發現從關渡附近沿著河岸的兩旁,蓋滿了標榜河岸景觀第一排的超高層建案,河岸早已失去原有的風貌;連遠在大屯山上也不放過地興建一座超高樓層的豪宅,不管是公部門的BOT或商業建案,這種不顧自然景觀的規劃,把天然美景破壞得消失殆盡。過往開放河岸超高樓層的興建,很明顯地已對該區域之生態造成極大的威脅與衝擊,政府部門必須帶頭對原始生態保護與尊重作最佳的示範。
  因著淡水特殊的人文景色,許許多多的藝文工作者或退休的人士喜歡選擇淡水成為他們的居所,這裡放眼望去盡是迷人的山嵐,黃昏時刻又能驚瞥夕陽無限好的河景,或許這才是激發他們創作靈感的最佳佐料,政府實是不該不加思索就加以摧毀或奪去。
  台灣長期以來已經對殖民時代的作風無感或麻木不仁,因此反映在政府部門急就章式的公共政策,對在地的歷史文物缺乏一份起碼的尊重。同樣是BOT,你要的是公部門未經審慎評估便宜行事的BOT? 還是永續美麗的淡水小鎮(Beauty Of Tamsui)? 值得大家好好思考。
  河口文化與觀光活動是可以共榮共存互相輝映的,為了要提供更便利的運輸,或拉近城鄉差距,適度的現代化公共建設應該給予支持,但是如果為了要開發某些特定的地區而犧牲破壞了具歷史義意與人文價值的生態,那就必須有所警惕是否非做不可? 當年如果日本軍官與原住民之間沒有溝通上的失誤,或許霧社事件不會發生。同樣的,當今的許多公共工程也需與在地的居民做充份的溝通,不應草率進行或強行過關。
  觀光客來淡水想看什麼,我相信與每一個外地人初來到淡水的動機是相同的,我雖不是道地的淡水人,但我的心已無法與這美麗的小鎮做切割,學習與自己的良心對話,尊重在地的歷史與文化,這是我們不能忽略的公民課題。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