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營造

 

 「農情食樂圓 三寶蔡家村」


蔡文凱

  淡水老人頤養協會與輔仁大學夢耕者青年團隊8月中合辦的「農情食樂圓 三寶蔡家村」夏令營活動已圓滿結束,雖然活動只有短短的二天,但已讓參與活動的老、中、少三代留下深刻的印象。
  由於工商的發展,使得現今年輕人及小孩子少有機會與長者互動,也少有機會體驗農村生活,藉由此次活動,讓他們得以與長者們互動交流,並實際享受農村生活;從長者們講古分享蔡家村歷史文化、認識田野作物及蔡家村仙草茶,一直到與爺奶同作草仔粿、下田採收農作物、以及共享童年壓箱寶…等活動,都讓學員們留下深刻的印象。
  淡水老人頤養協會理事長蔡輝雄先生表示,「農情食樂圓 三寶蔡家村」是淡水蔡家村首度結合老、中、少三代並以夏令營模式舉辦的活動,難得有那麼多小朋友來到村裡來,讓村裡充滿朝氣活力,活動安排不僅讓人感到新鮮有趣,村中長者們也很投入,對於社區凝聚力的營造多所助益。
  身為營養師也是此次活動召集人的輔大夢耕者青年團團長陳欣華也表示,「農情食樂圓 三寶蔡家村」是以「教育」為出發點,希望學員及年輕志工們能從活動中獲得「三寶」~即銀髮智慧、共享互惠、以及大地恩惠三項寶物,這三寶可以讓他們更加了解在地傳統文化,傳承長者們的智慧,並且透過田野農作物的觀察、採收及煮食,讓學員們瞭解食物的歷程及其營養價值,進而珍惜大地愛護資源。透過親子的共同參與,也能讓正確健康的飲食觀念散播到學員家中。
  活動結束後,陳營養師雖一再謙虛地表示,活動中有許多瑕疵尚待改進,但可以顯見的是;長者、親子、與志工間的互動交流、農村體驗,卻已在彼此之間留下許多美好的回憶。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