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訊

 

金枝演社王榮裕導演談十月的淡水藝術節

沈婷茹

    由淡水藝術節蛻變而成的「2012新北市國際環境藝術節」,是淡水人努力的成果。從第一年起步的困難,到現在結合公部門、文史工作室、創意團隊,以及社區社團和學校居民們的力量,大家共襄盛舉。他們無私的付出與參與,讓淡水藝術節至今已連辦四年,這種難能可貴節慶典範,在台灣十分少見。累積四年,唯有淡水才能超越淡水!
  每一年,都有近三千名素人演員及踩街團隊投入,吸引了近20萬的觀眾人潮,但我們仍希望「淡水超越淡水」。這幾年辦下來,有許多令人驚喜的回饋,許多人從藝術的門外漢,轉變為一個創作者、藝術家,他們發現,原來藝術可以很親民,人人皆可輕鬆「玩藝術」。
 

▲西仔反傳說 金枝演社提供 陳少維攝影

  淡水區義山里的阿公阿嬤,在演完環境劇場後,向區公所借了清兵的戲服,著裝到中南部的廟宇進香拜拜;而鄧公國小前校長李永霑等人,甚至還組了一個「《西仔反傳說》退伍軍人協會」,並且定期聚會、舉辦活動,他們創意十足,藝術滲入他們的生活之中,淡水居民不僅實際參與、認同藝術節,更為此感到光榮與驕傲。
  2012年,有別於過往的形式,今年將擴大格局。以往的《西仔反傳說》,都是在滬尾砲台公園演出,而今年全新打造的《五虎崗奇幻之旅》,則將在淡水捷運站後的河岸,作大型流動式的史詩劇場演出,希望能帶領觀眾遊走老街,穿梭古今淡水。這是一項極大的挑戰,眾多的遊客與民眾湧入,在安全及動線規畫上都需特別規畫,我們也需招募龐大的志工群,投身參與這項大型節慶。
  大型環境史詩劇場──《五虎崗奇幻之旅》《五虎崗奇幻之旅》以淡水地形「五虎崗」為創作背景,兩百萬年前大屯火山爆發,而形成五條手指般的丘陵,也造就了淡水饒富特色的地勢與人文風情。以現今的知名地標來看,這五座丘陵分別為第一崗「烏啾埔」─滬尾砲台、第二崗「埔頂」─紅毛城、第三崗「崎仔頂」─清水祖師廟、第四崗「大田寮」─淡江大學,及第五崗「鼻頭崙」─鄞山寺座落之地。豐富的歷史內涵,讓這邊流傳了許多有趣的民間故事。
  在金枝演社的策畫下,由四個故事串聯而成,分別是義賊故事「第一奇俠廖添丁」、十九世紀東亞海域傳奇「海賊王蔡牽」,描繪族群械鬥與融合的「八庄大道公」,以及清法滬尾之役「西仔反‧馬偕之愛」。流動式的劇場,將帶給觀眾全新體驗!也期盼能將淡水藝術節,打造成「台灣的亞維儂」!
10/13(六)、10/20(六)、10/21(日)三天 淡水藝術節磅礡登場!
  除了環境劇場外,藝術節還有踩街及街角國際匯演,10/13(六)的藝術踩街《千年淡水‧不思議嘉年華》將替藝術節拉開序幕,熱鬧奔騰的活動、華麗的裝扮,帶觀眾進入千年淡水奇想。國際匯演則於10/20(六)、10/21(日)兩天下午登場,在老街的三到五個地點中,各自有三到五場的演出,民眾轉角就能撞見藝術,即興互動演出,既有趣又令人期待。
  台灣常「因政廢事」,以今年為例,藝術節經費遭刪減,只剩去年的一半,但我們要做的事卻沒有少。短缺的經費雖然是危機,但也同時是轉機,希望透過更多民間資源的挹注,甚至是成立藝術節籌備會,慢慢的轉變成在地居民主辦的淡水藝術節,打造專屬淡水的藝術慶典。
  目前水碓活動中心和滬哈工作坊,已如火如荼的展開活動,歡迎大家一同共襄盛舉,出錢出力,讓淡水藝術節成為我們的驕傲!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