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2012新北市國際環境藝術節」
將於十月份在淡水盛大展開

 

宋立文

  一年一度的淡水盛事,「2012新北市國際環境藝術節」將於10月13日正式登場。雖然活動名稱已改為新北市,不過這個藝術節是不折不扣由淡水自行發起的在地活動。從一開始的兒童藝術節、藝術踩街,到後來發展出以環境保護為主題的環保藝術嘉年華,以及由淡水的民眾參與演出的環境劇場-「西仔反傳說」,每年十月,淡水總給人相當不同於平常的驚喜。
  在踩街的活動中,可以看到活潑的學生們帶著他們辛苦製作的遊行道具,在老街上揮揚舞動;平常悠閒靦腆的阿公阿嬤們穿著誇張的裝扮,化著濃妝招呼著路邊的遊客;分佈在各地的社區居民們帶著利用閒暇時間製作的花車,經由表演向觀眾展現地方的特色;而在淡水的藝術創作者們也藉著與學生及居民的合作,展示出旺盛的創作能力。今年的路線將從紅毛城出發,沿著中正路遊行到捷運淡水站。在2012年10月13日(六)當天下午三點鐘,淡水的居民們將再一次聚集到老街,以今年的主題《千年淡水‧不思議嘉年華》,將我們習以為常的老街,變身為充滿歡樂氣息以及藝術活動的樂園,讓所有參與的民眾,共同感受到淡水的另一種風情。
  今年整個活動的另一個特色,就是將往年在砲台公園表演的環境劇場,轉化到以老街各個街角為舞台的流動式劇場。這次表演的主題,除了將往年表演的「西仔反傳說」調整為「西仔反‧馬偕之愛」之外,另外三個主題基於地方上的民間故事,分別為「第一奇俠廖添丁」,「海賊王蔡牽」,以及「八庄大道公」。這種表演方式必須要高度結合環境現有的條件,並且挑戰演員們對現場狀況掌握,以及與群眾互動的能力。這樣的演出方式非常不容易,雖然在國外已有許多例子,但是在台灣卻不多見,因此更顯獨特,在淡水近年來的藝術節中,亦屬創舉。因此,10月20日(六)及10月21日(日)下午,希望有興趣的朋友能夠一起到老街上,親身體會由國內著名的表演團體「金枝演社」所策劃的街角劇場,共同感受環境與表演所交織出來的《五虎崗奇幻之旅》。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