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

 

生活景空間與歷史的協奏
2012有形文化資產國際研討會

 

OURS專案執行

  淡水擁有為數眾多的古蹟與歷史建築,佔新北市近三分之一比例之高,早在2002年,「紅毛城及其周遭歷史建築群」即已被列於全國11處「世界遺產」潛力點名單之一,其有形文化資產經歷多樣文化洗禮,累積成為多元都市空間形式的獨特街道氛圍,隨著近年文化資產保存意識提高及推動文化觀光產業的趨勢,如何使淡水文化資源能有效應用及推廣,共同營造地方新思維,乃是當今急迫的挑戰課題。
  有形文化資產在不同時空、不同歷史背景與常民區域生活緊密貼合,形成住民的集體記憶,成就了淡水有形、無形文化資產的豐富內涵。在有形文化資產再利用與營運中,如何使歷史空間、場域和現今區域生活交集,產生共鳴,一方面讓空間活化與住民生活形成連結;另一方面再創空間存在的價值,皆為刻不容緩的課題。
  本研討會以「歷史文化」、「文化資產再利用」、「藝術行政管理」三大面向為核心議程,邀請國內外專家學者進行專題演講、座談,藉由彼此對話的激盪,分享國內外歷史空間再利用的案例經驗,深化議題探討,經產官學者與市民的參與,期待建立一套永續推展機制,作為未來空間再利用計畫實施的立基點,和可玆依據的操作典範。
  研討會邀請的國外學者專家,包括日本早稻田大學理工學術院的後藤春彥教授,提倡「生活景Lifescape」理念;法國巴黎索邦大學遠東研究中心CREOPS的林志宏博士;德國亞琛工業大學Mohenjo-Daro研究中心的邁可爾‧詹森教授;英國創意基金會創辦總監之一的尼克‧艾班,及香港民間博物館策展人陳沛浩等講者。並邀請多位具豐富實務經驗的國內講者進行發表與交流對談。歡迎關心文化資產活化、城鎮創意發展、文化遺產保存等多元議題的朋友共同參與!*活動資訊 *
時間:10/20-21 8:30-17:30
地點:淡江中學藝能大樓一樓(新北市淡水區真理街26號)
研討會議程、報名方式詳見活動網站:http://iftcr.blogspot.tw/
※主辦單位保留議程更動權利;異動啟事,原訂舉辦10/6、11/3工作坊因故取消。
*交通資訊*
  搭乘捷運至淡水站,轉公車紅26、36、38、836、837至紅毛城、真理大學站,步行可達。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