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

 

這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政府?
一切只為了成就房地買賣的邏輯

 

王鐘銘

  9月1日我去參加了營建署主辦的淡海新市鎮後期開發案說明會,還沒進到會場,就有一群一群的人把傳單塞到我手上,仔細一看,上頭寫滿諸如「高價收購土地」、「我有準買主」、「專營新市鎮農地」的字樣,印製的單位名稱則都是不動產仲介、土地開發公司等等。
  進了會場,官方簡報沒有提供多少關於環境評估和整體都市發展的資訊,反倒是講著講著話鋒一轉,開始宣傳這一切會讓地價漲,會讓大家賺錢,但是如果不配合就會如何如何。
  會議中,主辦單位不談新市鎮規劃的適切性,不談居民的居住品質,我感覺那些基於關心自身日常生活、想知道開發案會不會影響到周遭環境的民眾的心聲完全被忽視,簡直不知道參加這個會議有什麼用。更過分的是,面對地主,官員一下子語帶威脅,一下子吹捧利益,一下子套上阻擋開發的罪名,就是要他們交出土地。
  而一樣在淡水,另一件荒謬的事情是,淡北道路的施工前公開說明會,在我們這些長期關注的人完全沒有收到訊息的情況下,竟悄悄地開完了。報紙上大肆宣傳但卻含糊其詞地說淡北道路開工,問題是,諸多爭議尚未處理,環評決議該作的事情還沒有完成,我們幾位居民聯名針對環評向行政法院提起的訴訟還沒有結果,最離譜的還有,徵地造成的糾紛也還正是現在進行式,究竟開工開工是要開什麼工?
  這個開工新聞,恐怕跟去年年底的淡北道路動土典禮一樣,徒具形式,不同的地方在於,動土典禮是為了選舉,而開工新聞則是為了刺激房產交易的熱度。
  這兩件事情擺在一起看,馬上跳出一個再明顯也不過的問題:在蓋好的房子根本賣不出去的這個時候,一邊開路來當利多誘因幫忙銷售,一邊卻要徵更多地來增加更多的房子,這是什麼邏輯?
  事實上已經有許多包括不同大學建築系、地政系和不動產系等學者站出來明白表示,目前台灣不管是住宅的空屋率還是工業廠區的閒置率都已經高到嚇人,從北到南的這些開發案完全沒有必要。因此,這邏輯很簡單:地主的權利、居民的生活、自然的環境,都只是為了成就這些房地買賣讓少數人謀取暴利、大賺特賺。
  面對這種邏輯,市井小民該怎麼抵擋?有桃園A7、苗栗大埔等其他土地徵收案的受害者告訴我們,他們很願意來給淡水居民開一個「徵收陷阱分享會」。看到越來越多自身的土地被徵收的人站出來關心其他受害者,感覺很複雜,佩服、無奈、不捨。然而我最想問的其實是:已經淪落到要由人民來彼此分享如何面對政府的強制徵收,這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政府?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