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訊

 

重建街創意市集 志工能量極致發揮

丁阿姨

  「守護一條老街」,您會想到用甚麼方式?位於淡水老城區中心的重建街,是淡水第一條街道,有兩百多年歷史。重建街連結港埠與農業區,萬商雲集,經貿鼎盛,名人薈萃。但河港山城的階梯道路,隨交通發達而沒落。廿世紀末因街道拓寬爭議,居民意識與官方民代勢力對抗,卻也迸出不少精彩火花。
  淡水文化基金會、淡大建築系、淡水社大等團體,都曾結合在地民眾,推廣文資保護;引入社造概念,文史踏查、地圖繪製、講座工坊,啟蒙居民,透過藝術市集、一戶一菜等活動,拉近居民,為街道未來變化預做準備。
  但社區型活動,雖成功凝結內部力量,要對抗主拆的政府與民代,還須納入外部社群與媒體支持。2010年5月,淡水文化基金會首辦[創意市集],後由街道文化促進會接辦,志工以街區居民為主,廣邀街區擺攤、表演,引入人潮,透過導覽,推廣淡水第一老街。
  2010年中,傳出政府年底拆除拓寬重建街。在地攝影師阿忠哥透過臉書號召「站滿重建街」,吸引上千位民眾參與,街道保存提升為全國議題。政府隨後決定三階段道路工程,爭議高的福佑宮圍牆周邊,採「以拖代拆」原則,精華段暫得保留。至於已拓寬完成重建街中段,老街風貌盡失。
  重建街創意市集隨後於2011年六月復辦。除了社區志工,還納入淡水在地青年,有文字、美術、企劃、設計、音樂表演與行政等專才,定期會議,氣氛融洽。
  這群志工,除推廣保存老街文化資產,也以重建街為基地發展文創,並積極參與淡水藝文活動。2012年四月,「重建國小」誕生,老街街區成了校園,民眾透過地圖指引,也能想像重建街當年風華。重建街的未來,歡迎各界繼續關心。每月第二周末,歡迎到市集來玩!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