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淡水民間與政府積極協力推展申遺運動
                                          

  為了讓更多人對淡水申登世界文化遺產有進一步的認識,淡水文化基金會在10月初積極展開「淡水世界文化遺產城市」運動宣傳,並接著在10月13、14日舉辦環境踏查工作坊,除了展現民間投入淡水申登世界文化遺產城市運動的理念認同與支持態度外,更期望經由踏查工作的進行,實地認識淡水這座歷史城市的環境現況,培育認同申遺理念的志工夥伴,共同參與「淡水世界文化遺產城市」推展運動。
  淡水民間的申遺運動如斯,作為公部門的淡水古蹟經營管理單位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亦沒有閒著。9月15日淡水古蹟博物館先邀請著名的世界遺產權威學者傅朝卿,到淡水紅毛城專題演講:「台灣的世界遺產夢」;10月20、21日,淡水古蹟博物館又在淡江中學舉辦「生活景:空間與歷史的協奏 2012有形文化資產國際研討會」,邀請包括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
淡水民間與政府積極協力推展申遺運動
產中心」林志宏博士等多位國內外學者專家,深度討論世界遺產申請登錄與保存維護的案例經驗。這些專題演講與研討會活動,適時提供「淡水世界文化遺產城市」運動志工的最佳學習機會,讓這些志工夥伴能在參與活動過程中,釐清淡水申登世界文化遺產的觀念認知,吸取專家學者所提供的寶貴國際經驗。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長林倩綺在10月20日親自主持「生活景:空間與歷史的協奏 2012有形文化資產國際研討會」的開幕,對淡水擁有31處古蹟及歷史建築,獲政府選定為台灣世界遺產潛力點,以及淡水民間在文化保存與藝文節慶上所呈現的活潑生命力,給予高度肯定。而專程出席這一次國際研討會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中心」林志宏博士,幾乎全程參與二天的研討會進行。他對於淡水民間與政府協力推動淡水申登世界文化遺產的積極表現,印象深刻,也頗受感動,承諾明年將安排適當時間再來淡水,協助指導淡水申登世界文化遺產的準備工作。
  淡水申登世界文化遺產的最前提資格條件,固然須待我國被國際社會接納,成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正式會員國。不過,一旦我國成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正式會員國,依照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現行申遺規定,一個會員國一年僅能申登一處世界遺產,且必須在每年二月一日前提出申遺預備名單,由世界遺產委員會交付審查,最快在提出申遺預備名單的第二年八月世界遺產委員會的大會通過登錄世界遺產,期間至少需要一年六個月。日本今年二月一日以富士山世界文化遺產向世界遺產委員會提出申遺預備名單,即是依此規定,目標希望明年八月能將富士山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因此,誠如林志宏博士的真誠建言,淡水申登世界文化遺產的準備工作,允宜及早進行!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