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淡水蘇府王爺廟的王船祭典

楊育麟‧蕭進銘

一、前言
  在台灣已有三百多年歷史的送王船儀式,主要都由雲林以南的王爺廟所舉行,其中尤以台南為大宗,近年來,東港東隆宮的王船祭則聲名鵲起,吸引大眾的目光。但為大家所罕知的是,位在淡水油車口的蘇府王爺廟,自清代起,皆依例舉行送王船儀式。如是的儀式,不僅為北部地區所獨有,相較於南部地區所舉行的同類儀式,亦頗具特色及價值,故非常值得政府單位及社會大眾加以了解、珍視及保存。
二、蘇府王爺廟簡介
  位於油車里的蘇府王爺廟,鄰近淡水河出口,隔河與觀音山相望,是西淡水最重要的王爺廟。該廟正殿主祀蘇王爺,根據廟方簡介,蘇王爺原為明代廣東人,先考中進士,後晉升為七省巡按,最後歿於福建泉州之鳳頭北;因蘇王爺生前官位頗高,所以才能配備王船。該廟的蘇王爺原為往來閩台之商船所供奉,清初時,因於淡水河口發生船難,才被迎請至油車口的民家。後因王爺神威顯赫,當地居民感念其德澤,遂於道光年間集資建廟。民國47年,重新改建,隔年完工,並更名為「忠義宮蘇府王爺廟」。此後50年,陸續增修龍柱、拜亭…等等,而成今日之宏偉規模。
三、蘇府王爺廟的年例慶典
  蘇王爺廟的送王船儀式係該廟年例慶典的最後重頭戲,且其內容、主旨與慶典中所舉行的各類儀式密切相關,故有必要先了解年例祭典的完整過程。該慶典係於每年農曆的九月初八及初九,二日所舉行。為事先籌備慶典的各項事宜,該廟例行於八月初一與九月初一兩日夜晚觀童降神,請示王爺有關王船的製作及供品的種類、數量等年度慶典所須準備的各項物事。到了九月初八上午,先進行過火儀式及出巡遶境。下午則進行犒軍儀式。九月初九當天上午至中午,為恭祝蘇府王爺聖誕千秋及值年代天巡狩王爺降臨,固定舉行拜天公科儀和宴王大典。下午三點半,再一次進行全庄的犒軍;犒軍結束後,即舉行送王船遊天河儀式,恭送巡狩王爺回天,為此慶典劃下句點。
四、蘇府王爺廟的王船及出巡王爺身分、造型
  蘇府王爺廟的王船造型,極為簡樸,但不失莊嚴,船身全長約三公尺。王船本身是以竹條做為骨架,外表則用彩紙貼附竹架糊飾而成。船首右側貼著蒲扇圖樣,應有扇風助航之意;左側之圖為掃帚,反映王船之具有驅邪逐魔、掃除不祥的功能。兩圖之後,各有一黑色凸出圓圈,代表王船之眼目。船帆有三,分別書寫「威風八面」、「順風相送」、「風調雨順」及「國泰民安」等吉祥語。船上則有水手多人及王爺宮一座。船身兩邊,則貼有代天巡狩蘇府王爺、玉旨敕封代天巡狩及肅靜、迴避等文字。
  根據廟方所述,每年八月初一及九月初一,在請示王爺問公事時,廟方一定會依蘇府王爺指示,進行王船的製造。該年王船的尺寸大小,會跟隨全庄年度災厄的多少而調整,這是該廟王船非常重要的特色。此外,蘇府王爺也會指示值年王爺臉部及鬍鬚的顏色。廟方每年依例都會紙糊三尊神像,中間一尊,代表值年出巡王爺,其餘兩尊,為值年王爺的副官或文書,陪同王爺協辦代天巡狩的事宜。
五、蘇府王爺廟送王船儀式的主要流程及主旨
  蘇府王爺廟所施行的「送王船」活動,全程大約一小時,儀式簡單而隆重。時辰一到,廟方人員與信徒先協力將紙糊的王船,在鑼鼓聲的前導下,緩慢地抬往淡水河畔的臨時法場安置。此時,該廟的法師,早已準備好供桌、供品,等候王爺聖駕。當王船隊伍一到,法師立即開始催符念咒,觀大輦恭請蘇府王爺親臨法場,主持送王船儀式。只不過幾分鐘的時間,扛抬輦轎之乩身的身體,即開始不自主的激烈抖動,顯示蘇府王爺已經降臨。法師見到此狀,也立即敦請蘇府王爺敕造各式符令,為送王船儀式做好萬全準備。
此時,全庄人民也會前往臨時搭設的法壇供桌,分別祭祀蘇府王爺、值年王爺及王船。依照過去的傳統,庄民在祭祀過後,便須立即遠離返家,不得觀看最後的火化王船儀式。此乃因為焚燒王船的晦氣甚重,恐有沖犯,故王爺才特別指示,送王船時,庄民不得觀圍。待眾人祭拜過後,廟方人員在王爺乩身的指揮下,便將王船緩緩地抬往河畔的焚化地點安放,並在王船上頭及其周遭,堆滿供給邪靈及鬼物使用的銀紙、經衣。同時也將庄民的紙製替身,以及供給值年王爺及隨行神將於船上使用的木柴及鹽米,置於在船上。待一切都放置完畢,最後才點燃王船。由於王船本身為紙造,因此,熊熊火焰一下子便將王船燒化為灰燼。最後,蘇府王爺的神轎與乩身,還會來回巡視,確認一切都已處理妥當。整個送王船儀式,至此亦畫上圓滿句點。
  台灣南部的王船醮典,隨著瘟疫的逐漸減少,以及王爺信仰內涵的擴充及轉變,整個醮典的送瘟意涵,已逐漸淡化,更被凸顯的,反而是祈福、謝恩及村庄集體的淨化、更新和節慶同歡。相對南部王船醮典的這種轉化,淡水蘇府王爺廟的送王船儀式,明顯較為傳統,蘇府王爺廟的送王船儀式,無論是從過火、繞境活動的安排,還是從儀式的種種禁忌,以及隨船火化的銀紙、經衣及替身等物來看,都可見出,此種儀式最主要的目的,的確是在藉此送走庄內的種種不善之物,以及庄民本身的種種災厄和不幸,同時為境土迎來千禧、吉祥。這樣的目的,從開始到現在,一直都維持不變,這也是該廟之送王船儀式,極具傳統特色及珍貴價值的地方。
(楊育霖為真理大學宗教文化與管理學系碩士生,蕭進銘為該系助理教授。本文得以寫就,非常感謝廟方的多方支持及幫忙!)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