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

 

平平都是古蹟,為何差那麼多?

 

顏志新

  淡水到處都是古蹟,當中,紅毛城的名氣算是最響亮的,但是,最接近淡水捷運站的古蹟卻是原英商嘉士洋行,即「殼牌倉庫」更名後的「淡水文化園區」,可惜平平都是古蹟,但以紅毛城為核心的古蹟園區卻年編列經費達兩億元,而淡水文化園區(殼牌倉庫)呢?
  論述的基礎在於古蹟是全台灣人民的文化產,就管理層面而言,政府部門不該只是袖手旁觀等著看笑話而已,雖然,「淡水文化基金會」有一貫的堅持,也有一貫的大氣魄膽敢承接如此艱鉅的任務,所為,也不過是在淡水一片BOT歪風當中,為淡水人、甚至是為全台灣人民留下一塊乾淨的公共空間罷了,惟即使如此,物換星移後是否能繼續維持現狀,卻不是當下的「淡水文化基金會」所能保證的,因此,個人認為公部門方面是不是也該適時的伸出援手呢?
  當進入淡水古蹟園區所屬各園地時,隨時都可發現到處都是工作人員,而淡水文化園區(殼牌倉庫)這將近四千坪的地面上,總共卻只有兼差性質的個人和兩位同事而已。
  有時難免想說,政府只需把辦活動所燃燒掉的大把鈔票滴落一點點在這個園區,那麼,大家的公共空間-淡水文化園區(殼牌倉庫)也就受用無窮了,則,不知情的民眾常以為我們是公家單位,因此,進入園區後,常頣指氣使的指陳這不是、那不是的,甚至言語中常有「不聽從指示則立即投訴」的意味,殊不知連垃圾落地 ,尚得須基金會方面自掏腰包購買垃圾袋呢,那麼,遊客們何不將自己製造出來的垃圾帶離開本園區,或由公部門編列一筆預算來幫忙維護屬於全台灣人民的文化資產呢?
  淡水文化園區(殼牌倉庫)原本是要被政府輾成平地做為道路(淡北道路)之用的,其後經熱心人士奔相走告,組成「搶救淡水河行動聯盟」與政府抗爭後才留下這塊園區的;惜,新北市政府既然履約將這塊園區交給隸屬民間團體的「淡水文化基金會」負責管理,卻始終未曾具體的從旁協助過,嘆,平平都是在推廣淡水文化,淡水古蹟園區但擁有龐大的人力和資源,而淡水文化園區(殼牌倉庫)卻經常伸手到處化緣,就算再度移交給政府營運,恐怕也得需編列一筆龐大的經費吧,何者為最,大家一起思考一下吧!!
註:淡水文化基金會以關心在地公共事務、推動淡水文化為宗旨,非一般營利組織。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