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活動

 

國際環境藝術節與社區文創產業路

蔡以倫

  在「西仔反戰役」素人演員殺敵喝采聲中,十月份淡水年度藝文慶典正式落幕。「2012新北市國際環境藝術節」,沿著淡水河岸搭景,「五虎崗奇幻之旅」走動劇場,演出「八庄大道公」、「海賊王蔡牽」、「西仔反•馬偕之愛」、以及「第一奇俠廖添丁」四齣在地史詩傳說,近兩百位社區素人演員演得精采,場邊民眾看得熱血沸騰,拍手叫好。
  淡水連續四年舉辦在地題材大型藝術展演秀。演出單位每年展新意,預算有限,創意無窮,也為來年設下難以突破的高門檻。新北市文化局結合淡水在地公部門、藝術團體、社區、國中小學通力合作,投入大量人力與心血,努力與成就值得大加讚許。
  掌聲響起,活動結束。大地布幕拉起,演員與觀眾各返崗位。但清法交戰廝殺與猛烈砲火聲,仍在耳際迴繞。

 

劇散心不散 文創商品有商機
  與去年滬尾砲台公園「西仔反傳說」戶外真人實境秀相較,今年場地雖小,但交通方便,老街遊客容易親近,凝聚人潮。但戲劇表演需考慮觀眾看戲的舒適性,走動性劇場演出,移動快速,對長者並不友善。要求觀眾席地坐在川流不息的河岸走道看戲,也並不實際。河岸搭景劇場畢竟不是迪士尼世界,沒有制高點與廣闊空間,擠不到前排的觀眾,只能靠音響效果用耳朵體會劇情。
  但瑕不掩瑜。我們對這場大型藝術展演秀評價甚高,而走向「文創」之路,也是藝術節未來可努力方向。
  觀賞國外團體音樂戲劇舞蹈表演,散場前總會安排經過商品賣場。而購買與劇情有關的DVD、CD、T-Shirt、帽子等產品,常是觀眾對於演出團體致意的方式。
  淡水國際環境藝術節累積四年的戶外展演,其中有太多感人故事,若製成紀錄片與音像專輯,當有民眾願意購買、索閱、珍藏。好的戲劇讓人感動,相關商品就能被帶動。
  而在地藝術家為演出所設計的服裝、道具,如馬偕博士、媽祖、清水祖師爺的大型踩街道具,也可擇優製成文創商品,讓民眾選購留藏。來年更該從發展文創商品角度思維出發,先設想民眾意願購買的商品,設計融入藝術節表演道具或影音中,讓在地藝術展演發展成為一個產業,方能帶動藝文團體紮根。
  如果有人覺得官方辦的活動不宜展售商品,那請官方退位吧!除了現場觀眾的掌聲,藝術團體與在地社區,對於社區文創產業的需求,遠高於官方想像。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