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關於「淡水世界文化遺產城市」座談會

                                                                     宋立

  雖然早在2002年,淡水就以「紅毛城及其周遭歷史建築群」被當時的行政院文化推動委員會,也就是現在的文化部指定為台灣世界遺產潛力點,不過相關的訊息並未受到太大的注意。過去這一年多以來,由於新北市文化局以及淡水古蹟博物館推動了相關的研究計畫及會議,引起大家的注意,使得淡水當地的居民再一次有機會思考淡水的文化價值。
 

▲淡水文化基金會承辦的世界文化遺產座談會(攝影/顏志新)

  淡水文化基金會已多次藉由「文化淡水」社區報討論相關的議題,闡明淡水如何以既存的優勢,努力為申請成為世界文化遺產城市做準備。為了更進一步推行相關的運動,淡水文化基金會於11月 4日星期日下午2:00假淡水文化園區(即殼牌倉庫)辦理「淡水世界文化遺產城市」座談會,會中邀請淡江大學建築系系主任黃瑞茂教授、淡江中學校史館蘇文魁館長、淡水古蹟博物館前館長張寶釧老師、淡水古蹟博物館廖文卿館長,以及淡水文化基金會莊武男董事長共同與談,座談會由淡水文化基金會的許慧明執行長主持。當天下午參與的情況非常踴躍,許多關心淡水的資深前輩,地方志工,社區居民,社團領導人以及年輕學子都共聚一堂,一起探討淡水未來的文化發展,並且思考淡水成為世界文化遺產城市的可能性。
  黃瑞茂教授持續對淡水的發展有相當的研究,他在報告中強調結合有形的資產(紅毛城等古蹟)與無形的資產(淡水特有的文化),以共同形塑淡水成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價值,而這個部分的策略,類似於澳門成功的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的經驗。蘇文魁館長以輕鬆的方式介紹淡水環境的變遷,他以豐富的知識與經驗分享在淡水做文化工作的心得,讓全場的與會者聽得津津有味。張寶釧老師不減她對淡水的熱情,除了說明推動這項工作所需要的準備之外,更強調淡水的全體居民要有共同的意願方能成功。
  座談會的最後一部分是討論的時間,當天與會者的發言非常踴躍,也對與談的來賓提出許多具有建設性的問題,顯示出大家對於這個活動的高度興趣。有部分與會者希望淡水的文化團體可以整合大家的力量,持續為推動淡水世界文化遺產城市而努力,得到大家一致的肯定。藉由這次的座談會,讓有志於參與這項工作或是有興趣對此議題保持關注的朋友們共聚一堂,彼此溝通認識,開啟了未來由淡水的民間推動這項工作的契機,而這正是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最基本的精神。我們相信這次的活動只是開始,以後還會有相關的機會讓大家持續參與討論,共同為淡水這座美麗的城市而努力。當天的座談會,就在所有與會者熱烈的討論中,依依不捨的結束。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