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

 

淡海二期反徵地抗爭成為社區運動契機

 

王鐘銘

  我在七月得知淡海新市鎮後期計畫開始進行通盤檢討和環評估說明書編擬的消息,原本以為這會是在都市計畫和環境影響評估相關程序上的對陣,抱著即將要在營建署和環保署參加一場又一場會議的準備。到了八月的幾場官辦說明會才知道,竟然進程已經跳到土地徵收的議題了,計畫適切性的討論被整個忽略過去。
 

▲淡海二期反徵地抗爭(圖:王鐘銘提供)

  於是,地主的焦慮一下子星火燎原。他們立即就被迫面對可能必須離開家園的威脅,面對畢生打拼的身家一夕歸零的恐懼。
  幾個長期關注土地徵收議題的伙伴和我著手籌備了九月的民辦說明會,一邊對外邀請專家學者和其他土地徵收案的受害者來分享經驗,一邊也努力讓資訊可以在地主之間順利傳播。
  在那之後,很快的,一些地主彼此聯繫,有了初步的組織雛型。地主,加上一些像我這樣以環境永續立場出發的非地主志工,組成了「反淡海二期徵收自救會」,十一月辦了兩次把水碓活動中心大會議室坐得滿滿的地主聯誼會,簽連署、掛布條,焦慮心理逐漸化為具體行動。廿五日,我們在第二場聯誼會(後來為了更有行動力,聯誼會更改為動員大會)之後,我們從淡水到台北參加秋鬥遊行的反財團圈地大隊,跟來自台灣各地面對都更和徵地兩種威脅的受害者站在一起。
  我相信這是一個很特別的經歷。受到這樣的刺激,激出了社區意識,也激出了公義感,大家心裡所想的,一方面是護家園的決心,一方面也是開始思索我們想居住在怎麼樣的城市,想過怎麼樣的生活,更開始重視人和人的關係、人和土地的關係。
  目前,反淡海二期徵收自救會喊出來的主要訴求是「反徵收」。然而,這個訴求將只是一個開端。在我們阻止淡海新市鎮後期計畫這樣一個缺乏公益性的計畫的同時,必須更積極去考慮這一片土地的未來。該討論的,不只是怎麼樣才能阻止貪婪者繼續把居民生活和生態環境當作祭品去追求脆弱的成長和滿足無止盡的慾望,更該討論,我們這些把淡水當作家園的人們,想要過什麼樣的生活。
  雖然淡海二期反徵地抗爭是不得已而產生的無奈行動,卻把危機化為轉機,讓社區內部更密切的互動。這是淡水人的幸,抑或是不幸?就看居民們可以在這條路上走到多遠,能不能再創造另一次淡水社區運動的高峰。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