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淡水小白宮週遭即將遭逢景觀浩劫!!

                                                                       顏志新

  這些日子以來,含淡水小白宮、士林文林苑、饒河街、碧潭吊橋、新莊老街等等都更案在內,已經把台灣搞的風風雨雨了。雖然我不是學法的,但是,我很清楚當中必有缺失或弊端,咸信這也是政府予以外界的觀感。所謂禮失求諸野,法不足就要修,有錯就要改;惡法亦法,一味的蠻幹,縱然一時得逞,最終付出代價的會是誰?
 

▲目前埔頂的風光 ▲多了一棟27層樓怪物的埔頂風光

  以下,僅就最近吵的沸沸騰騰的淡水小白宮二十七層樓遮蔽景觀都更案提出個人看法,都更法的精神原本是立意於更新都市的景觀,但原本景觀便極其優美的淡水埔頂地區,卻因為都更法遭致政商惡用,以致於原本景觀便極其優美的埔頂小白宮左近卻即將成為醜陋的地方。所謂「君子欺之以方」,莫不是政府欺負淡水人少聲音小,就算在地文史工作者或學者等有異議時亦將強行蒙混過關?
  埔頂地區遍佈淡水的歷史文物,四處都是優美的景觀,其自來也是騷人墨客、年輕學子抒發心胸、解除身心壓力的桃源祕境。人生不如意常有八九,解不開的謎題,來到埔頂地區,靜靜地鳥瞰整條淡水河,片刻後,常能獲得新的習題而重新出發、重新再起。
  如今,因為政府配合建商,趁著景觀法草案還躺在立院之際,以近乎利益輸送的手法,不惜遮蔽整個埔頂的視野,爾後,從埔頂鳥瞰整條淡水河,觸目所及,除了那特別醒目的二十七層樓高龐然大物和進出此一豪宅的有錢人士之外,試問,都市更新的意義在哪裡?
  在此特別呼籲全台灣關心大自然歷史景觀的朋友,持續共同來關心此一破壞小白宮視野景觀的都更案,切莫讓政商攜手合作創下此一惡例,則小白宮一但蒙塵,接踵而來的不當都更案必將摧毀淡水最優美、最重要的埔頂自然景觀。
  再,由於埔頂不若「小白宮」有名氣,所以,關心此一良心建案與否的人士只能以「再度搶救小白宮」為名,實則,不單是小白宮,凡只要淡水埔頂的景觀視野遭逢遮蔽,個人認為那就是淡水人的恥辱,也是全台灣的損失,蓋該更新的不去更新,不該更新的卻橫加以破壞,不知都更法的精神和正當性到底在哪裡?
  當年因「搶救淡水河行動聯盟」的付出,而鬼使神差地留下今天的「殼牌百年倉庫」,間接也成為今日捍衛淡水河沿岸生態景觀不至於再度遭逢政府施政粗糙大肆破壞淡水河沿岸生態景觀的堡壘。
  今日漫步於「殼牌百年倉庫」園區內,一方面慶幸留下了此一隔絕塵囂的區塊,另一方面也感嘆失去的將永遠不再回來,例如,淡水捷運站後方所謂的新綠地(填河造陸)那一塊,該區域的生態景觀可說已完全遭逢滅絕。設,如果不是當年「搶救淡水河行動聯盟」的救援,自然就無今日「殼牌百年倉庫」可言,知曉其「前世今生」後,當知政府在摧毀淡水文化的手段是不會手軟的,一如今日淡水施家古厝的存在與否已岌岌可危,一如今日淡水小白宮前方景觀視野又要被都更惡法肆虐成為一場浩劫!!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