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漫談埔頂的步道文化景觀

 

蕭文杰

  在台灣談論文化資產經常把古蹟視為單一個體,缺乏整體保存的概念,以至於文資的推動經常有力不從心的感覺。近年來的世界潮流對於有形與無形的文化皆講求大尺度、區域性的保存,這種概念對於世界遺產潛力點的淡水尤其重要。
以淡水為例,步道(古道)系統的連結,對次大範圍的文化資產保存尤其重要。這種系統在淡水可以粗略劃分成兩個類型一個是以福佑宮、祖師廟、龍山寺、清水街、重建街……等為主的漢人步道生活圈。另一個就是埔頂外國人步道生活區。
  所謂的步道(古道),在世界遺產的標準通常被認定是「文化路徑」(cultural route),參閱文化部網站,文化資產保存法施行細則規範,「文化路徑」一詞指一種文化活動發生過程中行經之處與周邊環境。文化路徑已經被證明有非常豐富的概念。它證明是一種人類互動了解非常特別的架構,也是歷史多元化的詮釋。文化路徑是根基於人口移動、接觸、對話,並且在不同時空下文化交流。基本上,文化路徑必須有四項特色。
1.空間特色(spatial characteristics)一條路徑的里程與多樣性。反應了交流的興趣與它所維繫連結的複雜性。 2.時間特色(temporal characteristics)一條路徑存在多久與其使用的頻率(多年一次、一年一次或季節性)。路徑必須歷時性的在足夠的時間中建立其自明性以建立其於人類史上的重要性。 3.文化特色(cultural characteristics)一條路徑包含文化交流的特質。例如連繫少數民族或特定文化族群並經由交流孕育共同的進步。 4.角色或原因(role or purpose)一條文化路徑用來交流精神性事物(宗教或哲學)之事實,社區存續基本需求或是他們發展之事實。 與文化景觀一樣,文化路徑在近年的世界遺產中也受到許多關注。
  而觀察淡水,由於北岸河口附近地形是丘陵多、平原少、冬季東北季風強,先民的開發必須依山勢而擴展,因而形成獨特的蜿蜒小徑,這些是居民聯繫的主要道路。以埔頂外國人區來說,紅毛城領事館與小白宮官邸(前清淡水關稅務司官邸)、海關、多田榮吉官邸、淡江中學的周遭羊腸小徑都是屬於這種文化路徑,路徑重要的不再於寬窄,而在於彼此的連結感與場所精神,因為這裡包含了聚落開發的歷史記憶,而藉由古道的氛圍串成一個完整的場域。
  如今這個號稱「世遺潛力點」的埔頂區,新北市府打算配合都更,在小白宮前方興建27層樓的豪宅大廈,此筆土地除了大多是公有土地,也包含了埔頂多田榮吉官邸的道路,這將使文化路徑殘缺不完整。
  依照文資法30條,「營建工程及其他開發行為,不得破壞古蹟之完整、遮蓋古蹟之外貌或阻塞其觀覽之通道……」以及31條「古蹟所在地都市計畫之訂定或變更,應先徵求主管機關之意見。」新北市文化局與文化部顯然失職,不能保護世界遺產潛力點的完整性。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