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文資懸崖 還是 都更萬歲?
淡水小白宮都更案全民關切

                                    蔡以倫

  當今政府財政困難,改革措施不得民心,媒體以「財政懸崖(Fiscal Cliff)」概念向政府與各界示警。近日,在淡水小白宮下方邊坡上,建商要用都更方式興建27層摩天樓,引發文化界與建築界團體怒吼。如果因此引發「文資懸崖」效應,政府保護文化資產的公權力威望將一蹶不振,值得在位者三思!
  二零一二年十二月十八日,中華民國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OURS)協同立委召開記者會,指出建商在淡水小白宮前、碧潭吊橋附近以及新莊老街辦理都更,公有土地都超過50%,破壞文化景觀或古蹟,要求文化部表態。對此,文化部表示,具有文資身分的小白宮跟新莊老街,文化部會積極介入。
  淡江大學建築系主任黃瑞茂指出,建商以都更方式把國有地畫入基地,得到非常大的容積獎勵,可以蓋到27層,擋住小白宮視線,但市政府認為一切合法,令民間團體無法接受。
  文化部官員則表示要請地方政府進行個案勘驗,強調天際線的限制,還是要靠地方政府劃定。但對於具有文資身分的個案,文化部會積極介入。

  立委林淑芬表示,台北市已暫停爭議都更案,但新北市卻還持續進行,政府應在都更條例修法完成前停止圖利建商;立委鄭麗君表示,政府應檢討公有土地參與都更行為及容積獎勵制度,她並指出,未來都更案,應進行文化影響評估。
  對此,新北市府城鄉發展局長張璠表示,3件都更案都沒定案,也沒破壞古蹟,市府除依法行政,一定兼顧古蹟保存與最多數在地民眾利益。
  都更處指出,市府尚未同意民間提出淡水區海關總稅務司官署宿舍(俗稱「小白宮」)的自辦都更案,未來會考量淡水埔頂地區歷史建築群的文化景觀風貌。
請龍部長表態
  文化部龍部長在台北市文化局長任內,曾為了保護一棵老樹,公開與其他部門槓上,文化人的風骨著實令人佩服。如今部長已貴為全國文化事務的首長,期盼部長能藉著幾個近期幾項爭議文資事件,提出一套符合文化界與全民利益的解決辦法,並形成全國共識。如此一來,未來破壞文化景觀的爭議建設,都將大幅減少。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