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

 

民間遊行抗議
反對淡海新市鎮二期徵收開

 

許慧明

  毫無疑問,12月23日的反淡海新市鎮二期徵收開發活動是淡水多年來極為少見的抗議遊行活動!不同於淡水人熟悉的五月初六清水祖師遶境遊行那種虔敬和崇拜,也不同於近年風行的十月國際環境藝術節踩街遊行那種活潑和熱情,12月23日的反淡海新市鎮二期徵收開發抗議遊行呈現的卻是悲悽和無助的氣氛!尤其是當我們發現參與抗議遊行的群眾,竟然都是自發性的在地農民或是居民,他們參與抗議遊行的動機又只是單純的不捨世代耕作的良田或是居住的古厝,被政府徵收開發,他們將被迫遷離祖地失去共同的生活記憶,更讓人憂心動容!
  有人憤慨地說:「我們的政府到底是出了什麼問題了?連這一些古意人都要出來遊行抗議?」
  所謂「淡海新市鎮」開發計畫,是內政部營建署為解決都會區住宅不足及房價飆漲問題,從1990年開始推動的計畫。這個在當年納入「六年國建」的新市鎮特定區開發計畫,選定淡水都市計劃區北側的沙崙、港子平、公司田、崁頂、埤島、林子街、下圭柔山等農業地區規劃出1,756公頃土地,作為淡海新市鎮範圍(南北以台2號省道之2號橋與9號橋為界,西至台灣海峽,東至淡水區水源國小),原計畫年期為25年(自1990年起至2014年止),計畫引進人口30萬人。但是,這個計畫顯然失敗的。因為直到2012年的今天,淡海新市鎮計畫只推動第一期的開發,且所開發的446公頃土地,絕大部分仍在閒置狀態,而目前這個區域內的全部居住人口還不到2萬人。實際上,淡海新市鎮計畫讓政府透支虧損,負債累累,由於不堪負荷,2006年6月行政院經建會決議停止淡海新市鎮的後續開發。
  想不到這個讓舊政府喊停的計畫,又被新政府啟動了!我們的政府明明知道淡海新市鎮第一期開發的446公頃土地,絕大部分仍在閒置狀態,這些土地何時可以開發完成,已經遙遙無期;政府竟然在這個時候宣布要推動淡海新市鎮第二期開發計畫,將原定計畫剩餘的一千多公頃土地,一併開發?這樣的新市鎮開發計畫真正的意圖何在?也難怪那些世代居住於這片土地上的農民和居民,要走上街頭抗議了!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