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營造

 

中正觀光市場開始啟用
營運挑戰乍現


蔡文凱

 位於淡水中正路上福估宮對面的中正觀光市場,在各界關注下終於開始試營運啟用。一個多月來的試營運,攤商雖逐漸熟悉周遭環境及相關設施,然而,許多大小問題陸續浮現,考驗著規劃及營運者的智慧。
 多年前,原有的中正市場因建物老舊以及攤販逐漸他移,生意每況愈下,地方人士乃推動市場改建,希望福佑宮能重見對岸的觀音山、舊市場能轉型為觀光市場、帶來人潮商機。在克服許多困難後,才得以順利建造。
 剛完工啟用的市場,建築物與當初所設計的藍圖相近,古色古香、美輪美奐,頂樓是具特色的廟埕廣場,地上一樓是乾貨、名特產、紀念品及美食區,地下一樓則是機車停車場。
 然而,經過一個多月來的試營運,卻發現攤商的生意清淡未如預期,除週末假日人潮較多外,其他時間則常門可羅雀;由於生意不佳,讓原本要收費的地下一樓機車停車場趕緊喊停,改成暫時免收費方式,深怕影響機車騎士們來此消費意願。一棟位於淡水最熱鬧的景點、花費近六千萬的觀光市場,營運成效不佳,令人訝異可惜。
 其實從建物整體來看,此案規劃與設計的方向大致上是對的,福佑宮已能遙望對岸的觀音山,廣埸上也常吸引人潮駐足賞景,但由於市場內的空間格局過小,造成攤位數及銷售種類無法擴大,且販賣的商品幾乎又與中正路老街、河岸商店等小販所賣的商品相同,在缺乏差異化及足夠誘因下,想要觀光客抗拒沿途小販的叫賣、放棄邊走邊吃邊欣賞淡水河景的機會而願意進入市場中消費,似乎不太容易。
 目前使用中正觀光市場的攤商,大多為原承租舊中正市場的攤商,每個月除了應繳交使用費及清掃費外,水電費也由攤商負責,這樣的成本負擔,若無法有效增加營收、提升營運狀況,勢必對攤商造成莫大壓力,這橫亙在前的挑戰,將是中正觀光市埸能否順利營運的重要關鍵。
 歷經多次溝通協調與困難後才建造完工的中正觀光市場,原訂目標雖已達成,然尚有許多難題待解決,期許管理及營運者共同努力,再造中正市埸往日風華。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