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活動

 

淡水藝術工坊特展
―懷德居「桃李不言自成蔭」

黃介宏

  位於淡水中正路老街298號的淡水藝術工坊,繼「積沙成塔」展出古代工藝精神之後,邀請「懷德居」來展出現代木工教育蘊含的工藝精神可謂交互輝映。
  「積沙成塔」展出陳信雄先生收藏的神像、古董家具,透過展品傳達古代工藝既大器又於細節講究的精神。自12月1日起至明年2月24日,藝術工坊邀請「懷德居木工實驗學校」展出師生們的典藏作品,讓我們了解生活美學如何實際的與我們居家的器物設計上發揚。
  「懷德居木工實驗學校」位於林口區嘉寶村,是臺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退休教授林東陽先生一手規劃成立,以「重視手作、重視原創」的精神推廣木工教育。目前已有專業教師四名、學生上百人的規模。
  此次展覽想要傳達關於「好家具」的四點精神:一是工藝精神的講究,再者是對材料的珍惜,並且重視使用者以及製作出承載設計者理念的創作。換句話說,一件好家具,非僅是使用上等的材料而已;不但要將木材做最合理、最有效率的運用,還要將使用者的行為列入創作思考,運用合理工法追求盡善盡美的設計。惟有如此,才能把設計者自己獨到的見解具體反映在作品上,成為設計者理念的載體。
  參觀者可於平日的9:30~17:00、週末更開放到下午18:00到淡水藝術工坊「認識好設計,感受工藝精神的魅力!」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