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樹梅坑溪的歷史發展

                                    陳建興

一、平埔移居樹梅坑溪
  相傳三百年多前平埔族祖居地八里坌 (今為八里鄉)因人口不斷,以漁獵為生的平埔族因觀音山並不是高山大嶺,在狩獵資源非常有限的困境之下,又加八里坌海岸適合大型的船隻停靠,為北台灣對外的天然良港,控制北台灣的航海,為荷蘭人所佔有,另一說法據《裨海紀遊》所載,八里坌社眾因為遭後壟社(苗栗後龍道卡斯族)原住民攻擊,被迫遷至對岸關渡山麓。因此現今對岸淡水鎮仍留有小八里坌山的地名。在資源不足與外在的侵略的情況下,平埔族的居民不得已大量移居他地。

  在八里坌平埔族外移的過程中,經過龍形地區,並在獅子頭(今為八里相與五股鄉的交界) , 這曾經是淡水河最窄的地方( 獅象受口),越過淡水河,到達現在的象鼻頭(關渡媽祖宮附近),平埔族分為兩條路徑遷徙,一部份往夏嘮別(今為台北市北投地區),另一分支則移居到小八里坌(今為新北市淡水區竹圍地區)。而遷移至竹圍地區為山胞熟蕃開墾地區,八里坌堡平埔族所墾殖故稱為小八里坌。竹圍這個位於淡水鎮東南方的小村落,與台北相鄰,以前的竹圍地區包括竹圍里、民生里、福德里、吳仔厝等,在古時候都是小八里坌社的範圍。
二、前清漢民開墾樹梅坑溪
  在竹圍地區,最早移居的居民以蔡姓家族最早移居,堂號「濟陽」,依據祖譜記載,由唐山遷渡台灣為十三世祖吉祖(有兄弟保祖)來台居住台北縣淡水鎮,竹圍仔、關渡埔頂、竹仔林、樹梅坑一帶,買地開發耕田為業,吉祖生有三子,為勝德公(1774年生),勝郎公、勝對公三子。蔡姓家族約在1750~1770年間遷台,蔡姓家族在小八里坌地區應是最早進入的漢族,依據蔡耆老(92歲)所述,原有的耕地,是向當地的平埔族購買所得,當時主要的居民平埔族為主,土地幾乎沒有開發的狀況,所購買的土地位置大部分在樹梅坑溪附近,引水灌溉比較容易。依據耆老所述有建立一套簡易的灌溉系統。不能灌溉的地區以旱地種植為主,另外小八里坌地區緊臨淡水河沿岸捕魚為生也是重要的經濟活動之一。
三、日治時代建立樹梅坑溪灌溉系統
  在日治時代(1925~1945),竹圍地區小八里坌地區的發展主要以農耕漁業為主,由於水源的關係,樹梅坑溪的主要發源集水區為面天山至中正山一帶靠近小坪頂地區,其集水區並不大,所以集水水量不足以供應農田所需,在整個樹梅坑溪的農田供水系統,分為兩大體系,一為樹梅坑溪的水渠道供水系統,另外在各個地區建設埤塘,大小約有三十餘座,供應旱季農田所需要的水源,並供應部分的當地居民的飲水。四、民國初期樹梅坑溪的農業時代
  1945~1965年間,這20年間樹梅坑溪,仍為竹圍地區農田灌溉,與居民飲水的主要來源,這時期竹圍地區人口漸漸的增加,大部分的可耕之地都已經開發,整條樹梅坑溪沿溪流域,可以飲水灌溉的區域,主要以水田為主,無法灌溉的區域,以旱地種植柑橘或其他作物。當時竹圍地區主要的經濟活動以農為主,以漁業捕撈為輔。

五、工業時代的變遷
  民國五十年代竹圍地區的發展,因為台北地區的經濟建設需要,在附近地區發展初級的建設工業,如磚塊,磁磚(器)等工業。竹圍地區鄰近台北市區,交通便利。地區工業的發展帶動就業的人口移入,以前務農的居民,紛紛的進入工廠工作,所得遠大於務農,從此竹圍地區的農業漸漸的衰退,很多農地不再耕作,加上因工業的設置影響灌溉水道,所以大部分都荒廢了。僅存少數農田種植,但也不敷經濟效益。但這時樹梅坑溪卻扮演一個重要的角色,因為當時竹圍地區並無自來水,大部分的居民飲水都會引樹梅坑溪溪水使用,也有部分掘井飲水,樹梅坑溪在民國50~70年間仍是竹圍地區重要的飲水水源。
六、捷運來臨與人口的暴增造成的環境污染

  淡水線的通車,讓許多購屋者趨之若鶩,紛紛逐捷運而居,也促成捷運住宅的興起,對沿線住宅房價影響深遠。因為竹圍地區鄰近台北市交通之便,大樓如雨後春筍的建立,人口大量的移入。五十年代的竹圍地區人口不到1000人,民國100年竹圍地區的人口約三萬人,是淡水區人口成長最多的地區,是淡水區的5分之1人口。
  由於人口大量的增加,竹圍地區並無下水道系統,所有家庭及工業污水,都流入樹梅坑溪中,加上中上游有大型的養豬戶共五戶,豬隻合計上千隻,高爾夫球場將水源頭的水截取灌溉大片的草地,樹梅坑溪的溪水大量的減少,整個流域從吳仔厝以下地區都呈現高度污染的情況,越到下游,更是嚴重,樹梅坑溪已經完全死亡,沒有生物可言,又加上對於不當的政策如:在樹梅坑溪上方加蓋作為公園或行道,沿溪居民的越界建物佔據河道,致使河道縮小,已經發生過多次的水災。
  原本供應居民農耕、飲水,溪中魚、蝦、蟹豐富的溪流,變成污濁惡臭的溪流,人人遠離,對於樹梅坑溪的觀念就是惡臭污濁,在颱風時又經常發生水災的河流,試想原本清澈的溪流為何變成污濁惡臭,這些不是自然形成的,而是人為不當的開發與污染所造成的結果,我們應該深切的探討問題,解決污染的來源,讓樹梅坑溪回復原本的清澈溪水,讓魚蝦再回復生機,讓人們可以親近。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