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活動

 

「藝」集淡水‧名家珍藏在殼牌
―淡水文化園區古董藝術特展活動

黃介宏

  淡水文化園區(殼牌百年倉庫)的藝文展演館目前正展出「時光迴廊―名家古董藝術珍藏特展」,展期從今年元月5日持續至四月7日。長達一季特展內容除了展出淡水知名古董藏家經年蒐集的文化瑰寶,並於農曆大年初一至初八舉辦「淡水殼牌古董藝術市集」。市集活動將邀請木雕大師現場創作,讓參觀民眾感受到古今工藝「傳承」的精神。
  「時光迴廊―名家古董藝術珍藏特展」係淡水文化基金會主辦,由前兩任的董事長陳信雄、莊武男發起;聯合江清標、洪鴻禧及盧竹圍先生等人,他們同時也是淡水知名的古董藏家,自年少時與蘊含古人文化精神和工藝技巧的古董古玩結下不解之緣;希望運用淡水文化園區這個古意盎然的休閒空間展出他們累積三、四十餘年以來的珍藏,使得參觀者能自在、便利的感受到先民器物的藝術性和文化意涵。
  展場內,參展人將展品依其類型加以組合並陳設,呈現出從前大戶人家的廳堂、祠堂或臥房、書房等空間;的確令人彷彿置身於古早的大宅院內,點出「時光迴廊」之時空錯置的氣氛。在許多精采的展品中,其中有四座大頂的紅眠床,從大小及床體的部件不同的雕飾仔細觀察,竟有孝親祈壽、新婚求子不同的願望訴求,我們就得以分辨這些紅眠床原初設定的使用者身份。場內另一項值得一提的文物,便是原屬新竹進士鄭用錫,臺灣第一位進士家中的神明桌,極具歷史價值。而其他種類繁多的家具、字畫及神佛人物雕像,也展現了先民敬天感恩的人生價值觀,歡迎大家於展覽期間蒞園參觀。
  另外,春節年假初一至初八於園區舉辦的「淡水殼牌古董藝術市集」,每天從10點至18點都有各式古玩、民藝及新潮的手工藝創意市集。並結合來自桃園的木雕老師現場雕刻大型檜木創作,據說,刻製檜木時若天候良好,檜木香氣甚至能飄散方圓200公尺,可說是另類的「芬多精」浴。過年走春的好去處,非淡水文化園區莫屬。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