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淡水文創BOT的奇幻漂流

                                                                       蔡以倫
  國際大導演李安執導[少年PI的奇幻漂流],全球票房超過六億美金,成為史上百大賣座電影。該片也把李安的電影藝術成就推向高峰,85屆奧斯卡典禮上,李安成為亞洲唯一兩座金獎導演獎得主,他在台上感謝台灣(與台中)對拍攝的支援,讓台灣影視文化、科技應用的軟實力,一舉躍登世界舞台。台灣民眾聞訊,莫不感動萬分。台南市長賴清德也藉機表示,希望能與李安合作八田與一的電影拍攝。
  [ 少年P i ] , 是近代在台灣拍攝的第二部好萊塢製作電影。上一部[聖保羅砲艇](1965),曾在基隆、淡水等地取景,五十歲以上淡水民眾,大多還記得當年封街拍片的盛況。惜因內容涉及國共內戰,台灣民眾無援到戲院觀看。
  兩片相隔近五十年,時空環境變化甚大。早年拍片以取景為目的,港埠渡口、洋房街屋與自然風光,悉數入境。現代拍片過程,除須協調政府取景拍攝,仍須透過資訊與工業科技,模擬技術(如造浪)、後製合成,幻化出逼真模擬實境。這是李安導演心目中「沒有台灣協助則無法完成這部電影」的具體意義。更具體的說,沒有國家力量支持,好萊塢鉅片也難以完成!
  我們預期,[少年Pi]的成功,對台灣各級政府的招商引資、發展觀光計畫,將產生領頭羊的影響。電影與影視等文化產業可謂觀光發展火車頭,加上低污染、低耗能的特性,符合台灣未來產業發展方向。但影視絕非僅有硬體投資,尚須軟實力配合,才能相符相成。軟體人才通常匯聚於都會區,新北市其實占有相對地利之便。

 

文創群聚 不等同土地BOT給財團開發
  近年來,新北市在淡水河口推動五個文創BOT案,試圖帶動淡水在地藝術產業發展。包括愛之船飯店與滬水一方展館(已完成),開發中的還有「淡水文化藝術教育中心」(即前央廣房舍/雲門舞集)、「淡水打擊樂文化教育園區」(即海關碼頭/朱宗慶樂團),與「沙崙文創園區」(招商中),以及「淡水藝術市集暨設計旅館」(和平公園下方,暫緩推動),原本希望藉此形成文創產業鏈,但目前看來,效益未現。原因何在?
  與市府結盟的BOT案業主,如雲門舞集、朱宗慶樂團等,均為國內一時之選藝文團隊,但為何淡水BOT合作案進展緩慢,分析因素如下:
1.中國(如北京上海等城市)文創磁吸效應強,人才與資金外流。淡水與中國一線城市相比,難吸引創投目光。
2.在地戲劇舞蹈等藝文消費族群不足,劇場建設投資回收慢。若需進駐餐飲服務提高收益,則又涉及基地主客觀條件,讓業者躊躇不前。
3.淡水各BOT基地功能略有重疊,難發揮整體戰力,還有互相爭利之嫌。尚未形成產業鏈,無法吸引相關人才進駐,更是孤掌難鳴。
  由此可知,文創產業鏈的形成,絕非僅靠知名藝文團體或財團進駐投資就能完備。地方乃至中央政府,都有責任協助引入國際級的大型文創(如李安的戲劇製作團隊),盡力協助在地資源統整,方能創造亮點,吸引國際級的關注與投資,建立世界水準的文創基地。
  新北市經發局於去(2012)年底公告[沙崙文創園區]BOT招商案。我們認為,與其只訂出「文創園區」的模糊概念,不如更進一步將淡水明確設定為「影視文創基地」。淡水位於大台北周緣。有山河海的自然景觀優勢,加上世界遺產潛力點的紅毛城與周邊建築,並有新市鎮做為消費與人才腹地,並可接納台北地區各大學影視、資訊、動漫等創作資源,足可發展成低碳藝術觀光旅遊的世界級文化城市。
  南韓新總統朴槿惠就職時揭櫫「振興經濟、國民幸福、文化昌盛」三個願景,顯示文化也是國力強盛的重要指標,值得台灣借鏡。新北市改制升格已滿兩周年,我們在此審慎提醒當局,發展文化創意產業鏈,不是靠土地BOT給財團,就能紮根落實。從李安電影拍攝前後,台中、台南兩都市長的積極作為,足可比對新北市對於文創產業是否真的重視!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