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心繫淡水的蔡葉偉先生

                                    宋立文

  認識蔡葉偉先生於數年前,當時他是淡水鎮長,淡水鎮地方民選的最高行政長官。今年初驚聞蔡葉偉區長(新北市升格後,淡水鎮改為淡水區,蔡鎮長留任淡水擔任區長)因為對於「公務員服務法」條文認知不同,一時疏忽而遭到停職,以待監察院調查,讓人為之錯愕。不過許多認識蔡區長的人都相信,此次風波並不影響蔡區長服務淡水的熱忱。尤其是了解蔡區長過去在淡水所做的努力,大小事務都能見到他戮力從公的身影,更讓人多少有些不捨。因此,或可在此時談談我所知道的蔡葉偉先生,以從另一面相理解這位熱愛地方的淡水人。
  蔡葉偉先生出生成長於淡水,曾就讀淡江中學,具有美國明尼蘇達州聖瑪利大學(St. Mary's University of Minnesota)教育博士學位,曾任教於多所大學,更曾於淡江大學教育學院兼任助理教授多年,為典型學者出身。由於對故鄉的情感,他很早便參與淡水的地方事務,例如1984年「滬尾文教促進會」成立的時候(由張建隆、劉秀美、謝德錫和許慧明共同發起),便已積極參與促進會的活動,關懷淡水的文化議題。後來促進會成員為了更加積極進入社區推動工作,於是在1987年三月於公明街32號成立「淡水茶友會」,定期舉辦活動,發行刊物,一時人文薈萃,許多地方上的人士都共同參與運作,其中也能見到蔡葉偉先生的身影。1994年淡水文化基金會由當時的鎮長陳俊哲號召各方團體及地方熱心人士發起籌設,並於1995年四月完成法定程序正式成立,首屆董事21人中,蔡葉偉先生也列名其中,並連任第二屆董事,直到2000年底卸任。從以上的資料中可以體會出他對於淡水地方事務的熱心參與,也能清楚看到這位淡水子弟關懷鄉土的用心。

  2006年三月蔡葉偉先生得到地方上的支持,當選淡水鎮第十五屆鎮長,成為台灣少見的博士鎮長。由於其教育專業的背景,以及其早期參與地方上文化事務的經驗,蔡鎮長對於推動淡水的教育及文化建設工作成為重要的施政目標。由於本系(淡江大學建築系)多次參與淡水鎮公所所舉辦之相關活動之故,我多次與蔡鎮長有近距離的接觸,感受到他親切熱誠的執政風格。例如2009年淡水鎮與英國文化協會所共同舉辦的「淡水環保藝術嘉年華」,又稱「2009淡水藝術舞動街坊」,本系師生參與淡水街頭的環保裝置的設計及製作。在與所有參與活動的社團所共同召開的工作會議中,蔡鎮長不但全程參與討論,並且直接協助解決各種街道淨空或是場地配置等各種瑣碎的問題。而當我們提出同學們需要數萬個寶特瓶來製作裝置的時候,蔡鎮長更主動協調清潔隊提供蒐集、撿選、分類及運送的支援,讓本系的同學們能夠在最安全及有效率的情況下進行工作。當年的踩街活動在各方努力下得到相當理想的成果及迴響,並且成為後來每年淡水的重點活動,台北縣的其他鄉鎮也多來取經,其成效可見一斑。除了環保藝術嘉年華外,「西仔反傳說」也號召了許多社區的阿公阿媽以及淡水居民一起演出大型環境劇場,成為極具有特色的地方活動。這些活動都是相當成功的社區營造活動,而且更發展為新北市升格後的「2012新北市國際環境藝術節」,蔡鎮長或是升格後的蔡區長在這方面的堅持及努力應當得到許多的掌聲。
  本系在2011年10月受新北市淡水古蹟博物館委託,舉辦了「2011淡水世界遺產學院」國際研討會,會中邀請亞洲各國及台灣的學者專家,以及部分淡水地方人士一起探討淡水申登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世界文化遺產的可能性,會中也邀請了蔡區長共襄盛舉。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大會的最後一天下午所進行的綜合討論,與會人士針對淡水的發展自由發言。其中有人提到淡水部分具有歷史意義的建築物之處理方式,似乎不夠理想,對於蔡區長的作法有些微辭。然而蔡區長當場提出說明,並解釋其處理的立場。當時他特別強調,出身淡水的他,時時都在乎淡水未來的發展,而他的發言也得到部分學者的支持。這裡其實要提出一點,就是身為淡水地區的行政首長,蔡區長對於地方建設的考量勢必無法與早期的「蔡葉偉教授」相同,這部份有時多多少少會引起地方人士不同立場上的爭辯。然而靜心一想,其實大家都在為淡水的未來打拼,只是作法及立場不盡相同,或也不必放在心上,以免傷了同志情誼。
  如今由於因緣際會,蔡區長暫時卸下行政工作的重擔。雖然位置不同,然而可以確定的是蔡葉偉先生愛鄉愛土的情懷不會改變,也相信以他的能力及見識,未來或會更上層樓也不令人意外。無論如何,他致力於淡水的用心,是該得到應有的肯定的。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