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

 

務農風潮漸起「淡水返農集體工作坊」啟動

蔡文凱

  自從臺灣工商業發達後,大多數農村青年即往都市發展,人們原賴以為生的農地因此荒廢,造成糧食自給率逐年下降,許多糧食需仰賴進口。近年來,由於大環境的改變、以及樂活(LOHAS)等健康議題的盛行,讓人們重新思考人生的意義與價值,也因此願意敞開胸襟、關懷自然、友善大地, 「淡水返農集體工作坊」即在此氛圍下孕育而生。
  「淡水返農集體工作坊」以淡水農夫市集原訴求,主軸即「自然、友善、低碳」為工作坊的核心價值,在淡水文化基金會、淡水農夫市集及淡水香草街屋等單位協助下,提供有意願接近土地或有意願返農的人一個學習與討論的場所。除提供各項協助,如:實際農作的機會、協助媒合淡水區閒置土地、提供農業耕作知識…等,並嘗試藉由此團體,打破傳統農業單打獨鬥的模式,建立一套合作機制,也建立一個無毒友善的農作產銷鏈。目前已有淡水蔡家村等部分農地提供做為教學及生產之用。
  「淡水返農集體工作坊」的主要推廣人兼淡水農夫市集經理李建緯表示,許多人受傳統觀念影響,而不願把返回農作當作人生的選項,但實際接觸過土地的人,都會被農業生活感動,因為這最自然也較單純。話雖如此,想經營好農業卻不容易,若能集思廣益,則比較容易成功。
  頂著風吹日曬親近泥土雖然辛苦,但卻踏實。擁抱自然、友善產銷也算是一種享受,期盼「淡水返農集體工作坊」的啟動,能為淡水農業帶來新的氣象。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