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營造

 

被忽略的公害-淡水河畔的噪音


顏志新

  住在台北時,曾憧憬過退休後搬到淡水,遠離台北的塵囂,優閒的漫步於淡水河畔,享受那無拘無束的河岸風光。曾幾何時,不但搬來淡水,且就落腳於淡水郵局附近的淡水河邊。
  所謂入境隨俗,初來乍到時,對於淡水的迎神廟會還有點不習慣,但很快地便融入了淡水當地的文化,一如台北大稻埕五月十三的迎城隍般,整個年頭也不過就是那一兩天鑼鼓喧天;反倒是來到馬偕博士上岸處左近也罷,淡水藝術工坊面對的觀潮廣場草坪也行,這兩個景點的交叉處,剛好有一家新北市政府標租出去的餐廳,且正好就座落於個人居家附近。
  剛開始,對於這家餐廳所播放出來的音樂乃至於現場演奏聲響還不以為意,但慢慢地便開始覺得吵雜、厭惡、噁心,進而覺得煩燥。想說,來到自家附近的河岸居然得不到片刻的安寧。後來才發覺,原來餐廳方面把擴音器朝向外頭,圖藉由流逝的音樂或現場演奏的聲響吸引外地來的遊客,再,因為路過的大部份都是外地來的遊客,所以也形成了一種相安無事的假象。只是,河邊就應該有河邊的特色,來到海邊就應該是在微風中傾聽浪潮拍打海岸的聲音,無如,當在夜色裡享受時光流逝之同時,卻往往受到這家叫做「榕堤」或曰「水灣」所製造出來的噪音而影響了好心情。
  市集或菜市場吵雜,自古皆然,但原本該寧靜的河畔,卻因為餐廳方面逾越分際而製造出噪音,那麼,主官管單位便該插手介入約束其行才是,而不是任這家餐廳製造出噪音去影響他人的好心情,如此,又何異於吵雜的菜市場?
  另外就是街頭藝人方面,明明應該是很悅耳的陶笛音,卻因為擴音器「失禁」,以至於長期居住在附近或在附近上班的人一聽到陶笛音就頭疼,以上。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