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訊

 

搶救淡水世界遺產行動聯盟

  2013年1月11日,財團法人淡水文化基金會與淡水區文史工作等團體,以及關心淡水文化資產保護工作的居民們,假淡水文化園區殼牌百年倉庫,聯合發起成立「搶救淡水世界遺產行動聯盟」。
  發起會議中就衷愛的淡水歷史城市申登成為世界遺產城市作為共同的理想,矢志投入淡水世界遺產的搶救與守護,並進一步以團結民間力量為職志,為達成讓淡水申登成為世界遺產城市的使命做共同之聲明。除繼續「搶救小白宮!拒絕摩天樓!」連署工作外,並約定每個星期五晚間定期聚會,規劃藝術表演與音樂演奏等搶救行動。
  且自從去年10月,有文史工作者發現一件破壞埔頂洋樓區景觀風貌的都市更新案起,迄今僅數次的定期聚會,即已使得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於二月初緊急邀集文史工作者與團體召開會議,提出「淡水頂埔地區(古蹟帶)都市設計管制準則」草案,以及淡水都市計畫通盤檢討前的公開徵求意見等行政程序。
  持續的定期聚會也讓行動聯盟成員進一步對於淡水歷史城市「淡水紅毛城及其周邊歷史建築群」能成為「台灣世界遺產潛力點」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此時此刻,沒有比守護淡水的文化資產更為緊急重要的事了。(文/鄭順仁)
 

 

 

回首頁 返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