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沛然莫之能禦的公民社會力量

                                                                       許慧明
  2011年3月11日的東日本大地震引發「福島核災」,讓台灣的廢核民意隨之高漲,特別是在民間各界組成「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公開要求核四發電廠應立即停止興建後,執政黨政府似有所感,一改過去堅持之態度,由行政院長江宜樺對外表示,核四發電廠是否繼續興建及運轉,將交由公民投票決定。一項原來已經政府決策執行、耗費鉅資且接近完工的核電廠工程計畫,竟然會因為民間風起雲湧的反對運動,讓政府縮手同意重新檢討付諸民意公投表決,顯示台灣在邁向民主化的過程中,已逐漸形成一種可觀的公民社會力量,而那種公民社會力量,沛然莫之能禦!
  2013年3月9日「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和其他民間團體共同發起全台串連舉辦「309廢核大遊行」,在台北、台中、高雄、台東、澎湖等地同步行動,據媒體報導「309廢核大遊行」全台有逾20萬人走上街頭抗議,聲勢之浩大,令朝野同受震撼。以台北一地為例,有超過10萬人一起走上街頭,遊行隊伍分6個大隊,從凱達格蘭大道出發,繞行台北西區的中央銀行、農委會、環保署、新光三越等地,在中央銀行前面,遊行隊伍訴求「終結核四錢坑,敲響核電喪鐘」,反對核電掏空國庫,最後更繞回到凱達格蘭大道前,形成人字形隊伍面對總統府,訴求立即廢核。「309廢核大遊行」行動,媒體新聞幾乎一面倒爭相大幅報導,讓廢核民意更為發酵,連在執政黨內部都有呼應「核四停建,不須公投」的聲音。
  至於在地方民意方面,核四發電廠所在地位於新北市境內,新北市議會在3月20日下午通過提案,建請中央政府立即中止核四興建,成為全國第一個通過停建核四提案的民意機關。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市議會通過停建決議是反映民意。果不其然,在新北市議會通過停建核四決議後,台中市議會、基隆市議會、屏東縣議會也相繼跟進做成決議,要求中央立即中止核四興建計畫。在「核四停建」議題上,似乎已有「地方包圍中央」之趨勢。這其中,作為首都市長的台北市長郝龍斌在3月21日亦公開表態,在核四安全與核廢料充滿疑慮的情況下,如果明天要進行公投,他會選擇不支持核四續建,更給予執政黨中央重重一擊。
  3月31日馬英九總統高規格邀請「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成員進入總統府座談,並安排行政院長江宜樺、副院長毛治國、經濟部長張家祝、原能會主委蔡春鴻及台電董事長等首長,當面答覆核安相關問題。「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代表在會談中正式向馬總統提出「立即停建核四」訴求,那一刻,我們認為「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代表的毋寧是台灣的公民社會,「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向馬總統提出的訴求,正是台灣公民社會力量的一大展現!

 

回首頁 返回TOP